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电动车有“电子身份证”啦,怎么换领?这篇都说清楚了
2021年05月26日 17:18:43 来源: 小时新闻

  为迎亚运、保安畅,保障出行安全,规范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提升城市形象和交通文明形象,经省公安厅交管局同意,决定推行加装电子芯片的电动自行车号牌。

  杭州交警蜀黍喊你来换领!

  线上换领5步骤

  第一步:申请换领

  登录“警察叔叔”APP进行扫脸认证,选择“电动自行车”模块 

微信图片_20210526125937.jpg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009.jpg

  第二步:确认信息

  点击“换领申请”→核对“车辆登记信息”,确认“车辆合法声明”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050.jpg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052.jpg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055.jpg

  第三步:线上宣教

  观看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教育学习视频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126.jpg

  第四步:物流配送安装

  选择“快递配送”,填写“号牌邮寄信息”,申请人按需自愿购买保险,选择快递公司,系统自动生成新号牌号码,确认后快递员上门配送安装,快递配送费用由快递员线下收取。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150.jpg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153.jpg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157.jpg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159.jpg

  第五步:申领电子行驶证

  完成换领后,进入高德地图“杭州交警”服务,选择电子证照,添加证件,身份认证成功后即可申领电动自行车电子行驶证。

  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无电子行驶证。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236.jpg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241.jpg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245.jpg

  电动自行车电子号牌换领一问一答

  一、为什么推出电动自行车电子号牌? 

  答:为迎亚运、保安畅,保障群众出行安全,规范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提升城市形象和交通文明形象,经省公安厅交管局同意,决定推行加装电子芯片的电动自行车号牌(以下简称电子号牌)。 

  二、什么是电子号牌? 

  答:电子号牌是电动自行车身份信息的电子化载体,是电动自行车具有唯一性的“电子身份证”。号牌采用复合材料,具有较好的防老化和防污损等性能。 

  三、电子号牌换领的时间和对象? 

  答:上城区、西湖区、拱墅区、滨江区自2021年3月1日启动换领。同时新车注册登记全部启用电子号牌;换领对象为注册登记和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 

  其他区县(市)具体换领时间和对象以本地通告为准。

  四、电子号牌换领方式是什么? 

  答:电动自行车电子号牌换领工作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进行,疫情期间以线上换领为主。申请人选择登录警察叔叔APP办理,通过移动互联、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在线申请、申请人确认车辆登记信息、线上宣教、快递上门安装(或线下窗口领牌)、申领电子行驶证的换牌方式。 

  对无法正常使用手机办理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设置线下绿色窗口进行办理。 

  五、电子号牌换领对申请人有什么规定? 

  答:电动自行车车辆所有人或车辆管理人(即车辆实际使用人)登录警察叔叔APP办理。原则上由车辆所有人提出申请,但若因各种原因未及时办理车辆过户变更,车辆管理人经系统实人刷脸认证登录后,可以对实际在用电动自行车号牌办理线上换领,申请时车辆所有人或车辆管理人均须签署《车辆合法声明》。 

  六、如何办理电子号牌换领? 

  答:通过“见人见车、以牌换牌”方式办理。

  1、线上换领模式。申请人登录警察叔叔APP→输入号牌号码→确认车辆登记信息(号牌号码、中文品牌、车辆型号、车架号、颜色、车辆照片)→线上视频学习→选择物流配送→线上确定号牌号码→快递安装新号牌、回收旧号牌并采集车辆照片→申请人申领电子行驶证,原纸质行驶证作废。

  2、线下换领模式(绿色窗口)。申请人登录警察叔叔APP→输入号牌号码→确认车辆登记信息(号牌号码、中文品牌、车辆型号、车架号、颜色、车辆照片)→线上视频学习→选择换领网点、预约办理时间→窗口确定号牌号码,现场安装新号牌、回收旧号牌并采集车辆照片→申请人申领电子行驶证,原纸质行驶证作废。 

  七、换领对车辆和号牌有什么要求? 

  答:申请换领电子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应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登记系统信息相符。对存在挪用号牌、伪造号牌、拼装改装车辆等违法行为的以及有其他欺骗、贿赂等行为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处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八、号牌已遗失的如何申请换领? 

  答:换领按照“以牌换牌”原则,应交回原号牌;如果车辆号牌已遗失的,应登录支付宝→杭州交警→车管所预约→电动自行车,预约相关网点办理补牌。补牌须提交车辆所有人身份证、书面遗失申明和车辆(代办的还须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完成补牌直接领取新号牌。 

  九、换领电子号牌收费吗? 

  答:换领电子号牌公安交管部门不收取费用,如选择号牌邮寄的,物流公司会收取邮寄费用,其中邮政8元、顺丰10元。 

  十、电动自行车行驶证如何领取? 

  答:杭州电动自行车已全面启用电子行驶证。新号牌换领完成后,进入高德地图“杭州交警”服务,选择电子证照,添加证件,身份认证成功后即可申领。

  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无电子行驶证。 

  十一、车辆正式登记(黄牌)后又办理了备案登记(白牌),现在换领电子号牌如何办理? 

  答:按照黄牌办理电子号牌换领,同时收回两块原号牌。 

  十二、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牌照的使用期限? 

  答:根据《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 》,使用期未满七年的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自2023年1月1日不得上道路行驶;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人民政府可以规定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早于该期限不得上道路行驶。 

  十三、如何查询名下的电动自行车信息? 

  答:进入高德地图“杭州交警”服务,申领电动自行车电子行驶证,即可查询电动自行车信息? 

  十四、对换牌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从哪些渠道获取解答。 

  答:①打88945680、96345、12123热线咨询电话以及各大队换牌点对外服务电话(详见问题十五“换牌点位信息表”)。②查询警察叔叔APP首页宣传图片轮播区的“电动自行车号牌换领办事指南”。③可关注“杭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或抖音号。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700.png

  十五、各交警大队电子号牌换牌点通过预约办理,具体点位信息如下: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732.png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737.jpg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740.png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744.png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747.png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750.png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753.png

微信图片_20210526130757.png

标签: 电动车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电动车有“电子身份证”啦,怎么换领?这篇都说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