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景宁办好小规模学校 家门口的“小学校”越来越美啦
2021年06月11日 08:43: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水蓝薇 通讯员 练飞 共享联盟景宁站 徐丽雅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水蓝薇 通讯员 练飞 共享联盟景宁站 徐丽雅) 6月的景宁县梧桐乡中心小学,一步一景,煞是好看。清廉池下流水潺潺,畲药园里金银花花香馥郁。美景之外,校园里还多了几分“科技范”,今年以来各班都装上了交互式智能白板,将黑板变为“电脑”,助推智慧课堂建设。

  该校是一所典型的小规模学校,全校仅78名学生、6个班级。谈起学校的发展,校长刘剑平信心满满:“我们要打造具有诗意特质的现代化校园。”

  刘剑平的底气,源于景宁对小规模学校建设的扎实推进。

  本世纪初,为优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全国推行“撤点并校”,使学生集中到小部分城镇学校。景宁是典型的山区县城,据2006年的数据,农村小规模学校初中占比90%,小学占比80%。这些学校普遍存在硬件设施薄弱、师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对景宁来说,撤点并校看似势在必行。但撤掉一部分学校,农村孩子会面临交通不便、入学成本上升等难题。不撤的话,现有乡校也难以满足教学需求。

  两难之下,景宁决定变“撤”为“改”。保留并办好小规模学校,打牢农村教育地基。

  怎么改?首先要优化校园的基础设施。景宁实施阳光食堂、美丽寝室、信息化教室等改造工程;逐年将教室空调安装、校园无线网络建设等列入县级民生实事,实现全县覆盖。在校园改造方面,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

  小规模学校的学生少,教室常是坐不满的状态。该县重视利用“剩余面积”,将教室分为多个区角。老师可根据教学需要灵活变动座位安排,或是尝试开设跨年级、跨学科的合班教学课程。

  毛垟乡中心小学只有16名学生,人数最多的班级仅为7人。每个教室内设学习区、阅读休闲区、教辅区、种植区,集学习、生活、玩乐于一体。老师的办公地点也搬到了教辅区,方便和学生随时交流。

  硬件设施好了,软件也要跟上。景宁创设“一校一品”校园环境,让校园成为展示地方文化的平台。如东坑镇石雕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多肉种植业发展红火,该镇中心学校积极将石雕、多肉元素融入校园建设中。

  教师是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关键力量。景宁推进教育共同体建设,每个城区学校带动2到3个乡镇学校发展,通过城区学校名师定期支教、邻近乡镇学校专业教师共享、全科教师培养等途径,破解小规模学校师资力量不足的困境。同时,出台农村特岗教师津贴、乡村教师津贴等系列政策,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小规模学校建设,已经成为景宁教育的一张“金名片”。“小规模学校建设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我们抓住了两个关键词。一是研究,从2006年开始,我们做好整体规划,分步推进研究实践。二是坚持,十几年来,我们不断更新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为农村教育注入新活力,持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景宁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教室;校园;学生;城区学校;乡镇学校;硬件设施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11326139154099.jpg

景宁办好小规模学校 家门口的“小学校”越来越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