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文献怎样讲故事?宁波展出500余版《共产党宣言》
2021年06月23日 08:55:48 来源: 甬上客户端

1624358320199_60d1bdb0159bb84e1d3a343f.jpe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21日,“信仰·力量·希望——《共产党宣言》中外版本文献展”在天一阁隆重开幕,500余种《共产党宣言》中外版本文献一起展出。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Communist League)起草的纲领,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1848年2月21日,《共产党宣言》在伦敦第一次以单行本问世。此后,《共产党宣言》在世界各国被广泛翻译出版。

1624358320255_60d1bdb0159bb84e1d3a3441.jpeg

《共产党宣言 》1848年德文再版

  “展览旨在‘让文献说故事’,通过来自宁波藏家的500余种《共产党宣言》中外版本文献,让大家直观地感受真理的魅力和力量。”据天一阁博物院院长庄立臻介绍,天一阁结合自身特点、优势,用书籍形式展现在《共产党宣言》的引领下,中国走过波澜壮阔的历程;同时致力营造沉浸式的展陈空间,还运用多媒体视频剪辑、机器人互动等多种表现形式,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积极构建线上云展厅。

1624358320376_60d1bdb0159bb84e1d3a3443.jpeg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由“砥砺信仰之路”“澎湃力量之源”“永葆希望之光”三个主题展厅构成——

  “砥砺信仰之路”展厅以《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传播及各国人民对其的追寻为线索,呈现了《共产党宣言》自发表至今的历程;

  “澎湃力量之源”展厅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主线,生动叙述中国共产党人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永葆希望之光”展厅设置“党课教室”和“共著华章”打卡点,在这里不仅可以观看党课视频,还可以留言打卡,增强参观体验。

  每一本《共产党宣言》中,都沉淀着时间点滴,记载着共产党人追寻信仰、坚持斗争的历史。开幕式上,百位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宁波支队、宁波市银行业保险业则将“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设到了展厅……

1624358320485_60d1bdb0159bb84e1d3a3445.jpeg

  此次展览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指导,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即日起至2021年12月20日,展览所在区域——天一阁西园将免费对外开放(周一闭馆)。

标签: 信仰;展览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23321459157250.png

文献怎样讲故事?宁波展出500余版《共产党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