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
隐匿闹市的红色根脉
2021年07月01日 02:52: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李娇俨 记者 张梦月 整理

image.png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 本报记者 姚颖康 摄

  [印记名片]

  在杭州市上城区解放路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西侧,有一条闹中取静的小巷——皮市巷。1922年8月,时任上海地委兼区委书记的徐梅坤,肩负着建立和发展地方党组织的重任来到杭州,开展建党工作。在皮市巷3号的私家小宅院里,徐梅坤与另外3个年轻的共产党人,组建了杭州第一个党小组。

  1992年,杭州市委在皮市巷3号旧址举行了杭州市首个党团组织成立旧址揭牌仪式,全省第一个党小组诞生地挂牌确认。2020年,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新馆在小营巷61号正式开馆。

  [红色意义]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非常重视浙江党组织的创建工作。中共杭州小组建立后,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中共二大关于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揭露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努力深入到工农群众中去,推动工农运动的发展。作为浙江的第一个党组织,它的诞生使杭州成为全国较早建立党组织的城市之一。此后,浙江各地的党组织纷纷建立,渐成燎原之势。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
  隐匿闹市的红色根脉

  如今,皮市巷3号的老房子已经不在。老宅的旧址,有一块1992年9月立起的纪念碑——“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一个地方组织”几个金色大字,在红色墙面的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

  红色发源地

  虽然旧址的老宅已不在,但历史并未远去。

  为生动再现中共杭州小组创建、发展,形成燎原之势的过程, 2011年7月1日,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在方谷园3号开馆。2019年,上城区选址市级文保单位小营巷61号,启动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迁址提升工作。

  南起方谷园,北至清吟街,东到直大方伯,西达马市街,在杭州车水马龙的繁华闹市,小营·江南红巷就藏在一片粉墙黛瓦之中。行至小营巷61号,2020年7月开馆的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新馆就在眼前,是巷子里人气最旺的红色景点之一。

  让我们走进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一起回顾这段党史——从小巷迸发出的耀眼星火,如何燎遍整个浙江。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新馆,以中共杭州小组的成立、发展、壮大为展示主题,共分5个展厅。”讲解员介绍说,新馆展厅分为序厅、第一展厅“潮起钱塘”、第二展厅“星火钱塘”、第三展厅“奔腾钱塘”、第四展厅“今日钱塘”。

  一张张老照片,一幕幕旧影像,让人又回到了那个热血激荡的年代——浙江第一个党组织建立。也是从那一刻起,这颗革命的火种以星火燎原之势,为浙江地区革命的推进与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也为党在杭州同其他革命力量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重忆革命路

  故事,要从1921年说起。

  那年冬天,一个年轻人来到上海,走进中国共产党创始人陈独秀的家里。“你就是杭州印刷工人徐梅坤同志吗?我从早上一直在等你……”陈独秀握住这位年轻人的手,两人开始了长谈。不久,陈独秀介绍这位年轻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徐梅坤,是江浙地区第一位工人党员。

  到了第二年的7月,中共上海地委改组为上海地委兼区委,领导上海与江苏、浙江两省的工作,委员徐梅坤、沈雁冰、俞秀松都是浙江人。

  8月底,徐梅坤从上海梅陇站乘上回杭州的火车。作为中共上海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这次回杭,他的身上肩负着重任——建立和发展江浙地方党组织,在杭州组建第一个党小组。

  徐梅坤将自己的落脚点定在了皮市巷3号。

  1922年9月初的一天,皮市巷3号来了3位不寻常的客人——于树德,浙江法政专门学校教员;金佛庄,时任浙军某师连副;沈干城,杭州闸口铁路机修厂的钳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特派员。徐梅坤早已在此等候,经过一个简短的仪式后,徐梅坤庄重宣布,中国共产党杭州小组成立,于树德任组长,成员为金佛庄、沈干城,隶属中共上海地委兼区委。此后,以这里为支点,浙江的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出现:1923年春,中共杭州小组发展了第一批党员,杭州小组扩大为支部;1926年1月,中共杭州地委建立;1927年,在杭州地委的基础上,中共浙江省委在杭州成立。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的“星火钱塘”展厅里,现场用蜡像还原了他们在皮市巷3号开会的场景:4人围在一张方桌前,其中身穿西装高举右手意气风发的青年是徐梅坤。在徐梅坤旁边,身着工人服装正在认真做会议纪要的是沈干城,教员于树德与身着军装的金佛庄对向而坐,眼神坚定。

  蜡像身后,是根据老照片1:1还原的当时皮市巷3号的门脸,墙上挂着“白屋”两字。当年的皮市巷3号,住着新文化运动主将之一的刘大白,所以叫白屋。

  据介绍,选在白屋成立中共杭州小组,是因为这里革命气息浓厚。在徐梅坤回杭的前一年,刘大白等人就在皮市巷多次集合筹划,组织发动了我国现代史上第一次农民革命运动——萧山衙前农民运动。也是在这座老宅,1922年4月19日,社会主义青年团杭州支部正式成立,这是浙江省第一个青年团组织,也是全国最早建立的17个地方团组织之一。

  启航新征程

  “个人是人类中的一滴水,人类是万物中的一滴水,我只是在历史进程中起到些许作用,和很多牺牲的人比起来,我不算什么……”纪念馆里,于树德的个人笔记被陈列在展柜里。这些掷地有声的字句,至今读来,仍令人振奋。也许,这就是共产党星火燎原、照亮前路的原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纪念馆宽阔的庭院里,以“潮涌钱塘”为主题的大型立体浮雕墙前,一批又一批来参观的党员停下了脚步,面对巨幅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回眸百年初心。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发生。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入党宣誓、党员活动安排在纪念馆,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人来到纪念馆重温初心。仅2020年,整个红巷景区接待参观者就有14万人。

  在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出口处,立着一大块展板——纪念馆邀请游客们在便利贴上写下参观后的所思所想。无数张贴纸,组成了“100”的字样。

  其中一张贴纸上这样写道:“我们回顾了浙江党组织从一个人的负责人到三个人的党小组,再到几十人的党支部,最后到如今组织架构完备的浙江省委的历史。启航新征程,吾辈青年必与祖国一起砥砺前行!”


标签: 杭州;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展厅;党组织;上海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隐匿闹市的红色根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