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开天辟地:红船从嘉兴南湖扬帆起航
2021年07月01日 03:08: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和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诞生。从此,中国人民有了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不懈奋斗。在红船精神指引下,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筚路蓝缕;一代又一代浙江儿女殚精竭虑、无私奉献,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谱写了辉煌壮丽的浙江诗篇。

image.png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后因受到法租界巡捕骚扰而中断,转移到嘉兴南湖的游船上继续召开。(油画)

image.png

  中共一大上海会址。

image.png

  1920年8月,陈望道翻译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

image.png

  1922年8月,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在杭州召开全体会议(史称“西湖会议”), 会议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主张,成为国共从“党外联合”向“党内合作”的转折点,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油画)

image.png

  1921年9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第一个农民协会在萧山衙前成立,协会制定了建党后第一个农民革命斗争纲领,在当地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抗租减租斗争。衙前农民运动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被称为“全国农民运动的历史上最先发轫者”。图为衙前农民协会旧址——衙前东岳庙。


标签: 中国共产党;农民运动;农民协会;嘉兴南湖;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天辟地:红船从嘉兴南湖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