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千万工程” 美丽乡村
2021年07月01日 04:17: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03年,习近平亲自谋划部署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千万工程”造就了浙江万千美丽乡村,加速推进了农村现代化,成为习近平“三农”思想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来源。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这是一幅最美好的家园图景。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到安吉余村考察,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浙江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子、追求怎么样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浙江生态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要求和丰富实践,为习近平总书记统筹谋划“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生动案例。

image.png

  安吉余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碑。

image.png

桐庐县环溪村全面实施“生活污水处理”“生态河道改造”“生态人居提升”“生态文化传承”“综合服务配套“”富民产业发展”等六大工程,最终蝶变为“全国生态文化村“”浙江最美村庄”。

image.png

  在全国率先实施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新安江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新安江安徽段和下游千岛湖水质同步改善。图为建德市新安江。

image.png

  钱塘江源头地区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图为开化县齐溪镇龙门村。

image.png

  节能空中电站、无动力娱乐设施、污水循环利用⋯⋯走在舟山市定海区新建村,能感受到这个美丽乡村被“植入”的“净零碳”理念。图为位于新建村的南洞艺谷。

image.png

  从“土墙房、烧木炭、半年粮,有女莫嫁下姜郎”到“农家乐、瓜果香、民宿忙,游人如织进下姜”,淳安枫树岭镇下姜村,实现了从“脏乱差”到“绿富美”的华丽转身。


标签: 美丽乡村;新安江;金山银山;流域生态;绿水青山;生态文化;浙江;...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千万工程” 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