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版传媒将登陆资本市场 出版浙军再谱新篇
2021年07月23日 09:47: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陈菲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陈菲)在资本市场上表现不俗的文化传媒板块,又将迎来一名新成员——浙版传媒。

  脱胎于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版传媒的上市,意味着它向新型出版传媒集团迈出了关键一步。

  在风云激荡的图书发行市场,《之江新语》(中文版)发行近400万册,推出6个语种,对外传播中国智慧、中国声音;“浙江文丛”凝结着千年浙学文脉精华,传统文化在当下熠熠生光;《共同富裕看浙江》紧扣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叫好叫座的精品频出,佐证着它的实力和眼界。

  “主题出版”是浙版传媒深耕的主业。在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征途上,浙版传媒正以鲜明的出版标识,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更多出版力量——

  立足浙江深耕“红色根脉”

  中国共产党的红船从南湖起航,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红色根脉”,为浙版传媒的精品内容生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

  建党百年,历史性的时刻。

  这一年,以陈望道在家乡义乌完成《共产党宣言》中译本故事为切口,针对青少年群体的新时代地方德育思政创新教材《真理的味道》出版。它收录了关于陈望道、周恩来、钱学森、陈薇等30多个人物故事,展现百年中国发展历程和浙江发展成就。该教材目前已列入浙江省专题地方课程教材目录,供全省中小学生选择使用。

  《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完成的第二年,中国革命的点点星火从南湖开始撒向中国大地。立足“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政治优势,浙版传媒谋划了《红船故事》《中国有了一条船》《首创·奋斗·奉献——红船精神的践行者》等10多个选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出发点、根脉和初心。

  这一年,记录了浙江省32个老区县人民的不懈奋斗史、辉煌成就史的《浙江省革命老区发展史》丛书首发。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会长陈铁雄期待它为党史学习教育奉上一套具有浙江味、红船味的生动教材。“要让革命先辈先烈和老区人民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成为鞭策激励我们一代接一代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知史鉴今。浙版传媒还联合全省各地党史研究中心、档案馆等单位,为建党百年留下书香痕迹。《中国共产党杭州简史(1921—2021)》《建党百年·宁波百人百事》等地方党史出版物相继出版。

  ……

  在红色的征途上,一代代共产党人如摆渡人,在疾风巨浪中寻找光明,也站在岸边为无数追梦者送行。

  针对百年党史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浙版传媒策划了“共和国功勋”丛书、《陈薇院士成长记》《陈立群:我在苗乡当校长》《张人亚传》《丹心照华夏》《改革先锋谢高华:一个勇于担当的共产党人》《鲁冠球:一位中国农民、改革者、企业家的成长史》等十余种图书,涵盖了从建党初期到新时代涌现的一批批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生动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

  奋斗在不同战线上的党员先锋对脚下土地、身边人民有热爱,对肩上责任、心中信念有执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很多人对共产党员的认识扁平化,不知道他们生活中到底是什么样的。”《改革先锋谢高华:一个勇于担当的共产党人》作者孙侃认为,如谢高华一样,当他们的故事跃动在字里行间,记录的是历史,激励的则是无数后人。

  强大而权威的作者资源,支撑优质的内容质量。眼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作协等权威机构,黄传会、曹大臣、施芝鸿、俞可平、王旭烽等全国一流学者和作家,均与浙版传媒建立了合作,有力支撑起建党主题出版项目的思想深度、文化厚度和精神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出版业邂逅百年不遇的黄金期。溯本求源,“红色”,是浙江主题出版脱颖而出、站稳脚跟的独特底色。据统计,自浙版传媒2017年建立主题出版项目库以来,累计项目共300余种;其中,仅建党百年相关项目就有近100种,重点品种50种。

  贯通今古标注时代高度

  好的主题出版物,只有紧跟时代、反映时代、记录时代,才有为人阅读的价值,才有长久流传的意义。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既要着眼加快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也要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经济高速增长,环境污染、生态压力不堪重负。曾经,浙江较早面临“成长的烦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科学论断的提出,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耀眼、最动人的色彩。

  2019年,报告文学《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捧回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特别奖。该书由人民日报记者王慧敏执笔,跟踪记录了下姜村作为浙江五任省委书记的基层联系点,通过践行“两山”理念,最终脱贫致富并带动周边村庄走向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

  “这本书不仅记录了一个普通山村风雷激荡的历史性变革,也为我们打开了一个观察当今中国的窗口,从下姜看到乡土发展瓶颈,展望未来光明前程。”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认为,该书之所以能斩获殊荣,是因为它为中国广大农村地区的脱贫致富提供了可复制的有效途径,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当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在满足物质富裕的同时,也在追求一方精神文明高地——

  越是危难的时刻,精神之光越是闪亮。一位医护人员的脸上,长时间佩戴口罩留下了明显勒痕;武汉疫情告急,志愿赴前线的医护人员隔着车窗与家人道别时难掩不舍……去年5月,由浙江日报全媒体视频影像部主编的大型图书《战“疫”2020——浙江抗击新冠肺炎全景记录》出版。

  311幅摄影图片,生动地记录下了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干部群众在战“疫”过程中的感人瞬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写下序言,感叹“感受到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越挫越勇的精神力量”。

  因为一方文化化一方人,我们还在深厚的文化底蕴之中,找寻深层次文化基因与新时代有机结合的卯眼——

  良渚文化,一张中国展现给世界的文化金名片。在良渚古城遗址入遗成功前后,陆续推出的丰富出版物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为弥合大众与专业考古的距离,与良渚“结缘”10年的记者马黎撰写了《看见5000年——良渚王国记事》。它与其他良渚科普读物有什么区别?“我想,可能是三个关键词:亲历一线,贴身采访,透物见人。写良渚,写考古,更是写背后的人。”马黎说。

  这本记录良渚文明及其考古、申遗历程的大众读物,位列2020年度“中国好书”名单。与此同时,世界也在竖耳聆听良渚故事。

  前不久,儿童科普绘本《良良的世界》系列,入选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优秀推荐案例。更早些,在良渚古城遗址入遗成功当年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图文并茂的《五千年良渚王国》实现了多语种版权输出,助力世界读懂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适合儿童,也适合大众阅读。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早就深植国人内心,一遇到合适的环境就会茁壮生长,成为参天大树。当下,不仅仅是良渚,《茶人三部曲》的茶文化,《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的敦煌艺术……书籍中传承的种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璀璨依旧。

  植根人民引领社会风尚

  阅读是教育的基础、教育的核心。想要充分发挥主题出版的意义,内容和形式要温度、有意思,也要有创新。

  主题教育是各个年龄段的事情。和成人读物相比,少儿主题出版既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又要兼顾童真童趣,确实更具挑战。

  在文字表达的领域,有的读物选择让书中主角和现实读者同龄——

  “长征·我是红小鬼”系列以长征为时代背景,讲述了十二岁的少年王小北在战火中失去了亲人后,带着爷爷留给自己的唢呐投奔红军,并与少年红军班的战友们一起渡大江、过草地,不断历练、勇往直前的故事。

  有的作品选择打造抒情诗歌,方便孩子把党的辉煌酣畅吟咏——

  《中国有了一条船》是国内首部写给中国当代少年儿童、歌颂“红船精神”、展望中国梦美好未来的长篇励志诗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评价,四千行长诗以宏阔的视野阐述红船精神,是主题出版和诗歌创作方面的重要收获,非常值得当代青少年诵读。

  很多主题出版项目就是一个可以不断深挖的选题富矿,不光可以出版纸质图书,还可以多介质、多种形式进行深度开发。

  结合对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围绕“长征·我是红小鬼”主题,30多场“青少年红色文化课堂”主题宣讲活动,覆盖全省几十万学生;联合喜马拉雅儿童、浙江话剧团、首都图书馆等数十家机构共同主办的《中国有了一条船》“百校万人”诵读计划进行朗诵音频与微视频联动,历时三个月。

  图像,能传递比文字更富有冲击性的情绪。

  大党风云画中来。生动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的多格连环画《红船故事》日前出版。

  经由一天约12小时,一年近360天,共计长达2年半时间的“闭关”创作,一套10册900页、内含多达120余位革命领袖、先驱和历史人物形象的佳作面世。“观众看电视连续剧会先记住剧情。读者翻连环画会先记得人物形象。”绘画者罗辑希望,读者能对每一个英雄的样子都记得清晰。

  照片是时代的写真。摄影画册《历程:徐肖冰、侯波镜头下的峥嵘岁月》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等重要历史场景。

  透过这对革命伉俪摄影师的眼睛,一缕缕20世纪中国的烽火硝烟历历在目。徐建林回顾父母为毛泽东摄影的往事:“毛主席出外考察,说走就走。我们家里有两个包,一个放摄影器材,一个放生活用品,电话一响,妈妈说走就走,去哪儿、去多久,不知道。”

  《为有牺牲多壮志(第一辑)》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高度凝练于18集动漫片中;《脊梁:共和国功勋获得者的故事》融入语言、原创音乐、音响等艺术手法,以广播剧的形式把英雄故事生动演绎……一批拥抱技术变革的融媒体产品,让主题出版传播更高效、生动、有趣。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主题出版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出版这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靓丽风光逶迤。未来,将有更多记录、阐释、宣传硬核的主题出版精品集结,奏响强劲的时代主旋律。


标签: 出版;传媒;记录;故事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版传媒将登陆资本市场 出版浙军再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