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二胡传递心声,八旬老党员圆梦百丈漈镇红色管家
2021年07月28日 19:03:31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7月26日下午,文成县百丈漈镇腾飞小区红色管家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白发苍苍但眼神坚定,手里拿着一把陈旧的二胡,胸前的党员徽章熠熠。在孙女的搀扶下,老人迈过红色管家正门,来到红色管家工作人员事先为他准备好的临时“授课厅”。

  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名叫刘化妙,今年82岁,是一位拥有27年党龄的老党员。老人年轻时,曾连任四届文成县人大代表,忠于职守,热心为民鼓与呼。不久前,百丈漈镇党委、政府得知老人一直有一个“微心愿”---为青少年授一次二胡课,这个心愿跟随老人多年,但一直未实现。该镇党委马上联系了腾飞小区红色管家,召集了5名党员志愿者,共同帮助老人实现这个“微心愿”。

  7月26日上午,志愿者们提前布置好临时“授课厅”,并找来小区附近对二胡感兴趣的4名青少年,为当天下午的二胡课堂做好准备。

  “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哪里有了共产党,呼儿咳呀,哪里人民得解放……”刘化妙老人边拉二胡边高声唱道。在悠长的二胡声和老人饱含沧桑的歌声中,在座的青少年认真聆听,用心感受二胡的魅力。一曲《东方红》表达了老人对党和祖国浓厚的感情,也为当天的授课拉开了序幕。

  紧接着,老人为青少年们简单讲解了二胡演奏的注意事项,并一对一教授二胡演奏的方法。有的青少年听不懂本地话,便由在场的党员志愿者为他们进行翻译解释。

  老人孙女看到自己的爷爷如此认真,笑着说道:“好久没看到爷爷这么认真的样子了,爷爷教授二胡的心愿今天终于实现了。”因为老人耳朵听不怎么清楚,老人孙女时不时为老人传达青少年提出的问题。最后,老人为在场的青少年和党员志愿者们演奏了一曲《义勇军进行曲》作为结尾。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7月1日起,百丈漈镇为老党员开设了“微心愿”专属实现通道,老党员可以通过家人或村干部将自己的“微心愿”进行上报,镇党委会竭尽所能,帮助他们实现。

标签: 二胡;老人;青少年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28686085101663.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二胡传递心声,八旬老党员圆梦百丈漈镇红色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