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慈溪用好“数字水利一张图”防御台风强降雨
“数字之手”,精准调度防汛减灾
2021年08月02日 07:13: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卢萌卿 邵滢

  浙江在线8月2日讯(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卢萌卿 邵滢) 日前,记者从慈溪市防指获悉,台风“烟花”给当地带去过程雨量达356毫米、最大单站雨量达559毫米,均超过2013年台风“菲特”,而相较2013年,慈溪此次的灾情损失却减少了九成——从当初19个镇基本受淹减少到了这次的5个镇部分受淹,总受灾人口从16.2万人减少至3万人,总经济损失也从20.3亿元大幅减少至1.9亿元。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化改革总体部署,对标整体智治示范市建设要求,近年来,慈溪打造数字化水网,加快推进数字水利建设和多跨场景应用。”慈溪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在此次防御台风“烟花”过程中,慈溪充分利用今年刚建成的“数字水利一张图”全景管控平台,增强气象预报精准性;实时动态更新河道、水库水位,强化对河道、水库、山塘等预警预判;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人防技防相结合的防控体系。目前该平台集成雨情、水情、工情等多元化数据超1.5亿条,为慈溪市委、市政府防台决策提供数字化支撑。

  消除数字鸿沟,慈溪多部门在“数字水利一张图”上多跨协同作战。据了解,“数字水利一张图”既融合自然资源规划部门的“国土三调”及地理信息系统,还接入气象部门的云图、精细雷达、台风路径等数据,对气象、自然灾害、水利等实现“一图管控”。基于每6分钟更新一次的气象数据,慈溪结合河道、水库水位实现精准预排预泄,此次台风影响前就将河网水位普遍降低70厘米,台风期间,紧急排涝1.7亿立方米。

  通过“数字水利一张网”,慈溪建立全市域、跨水系防汛防台一体化调度格局。7月27日14时,降雨已停,慈溪东河区水位已全部恢复正常,但中河区东横河仍超警戒水位0.98米。对此,慈溪开启中、东河区4个边界闸,以每天200万立方米的速度“中水东排”。此次台风影响期间,慈溪累计发布调度指令超200条,其中跨水系防台调度指令40条。

  借“数字之手”,慈溪防汛防台跳出辖区,实现跨区域整体联调。7月26日晚,余姚低塘街道河网最高水位达到3.54米,超警戒水位0.84米。针对余姚慈溪水系相通的现实,应余姚请求,慈溪对大塘江整体跨区域联调,分洪85小时,减轻余姚城北防汛压力。此外,慈溪和杭州湾新区实行防汛调度一盘棋,海闸排涝一体化,使杭州湾新区台风影响降到最小,基本无企业及民房积水。

  慈溪还推动平台在移动端的应用,为基层防汛责任人赋能,排查险情事半功倍。7月26日傍晚,横河镇水利工作人员孙华杰在“手机防汛云”APP查看数据,发现水位异常。经排查,东横河堤防出现管涌。对此,当地立即组织500人应急抢险力量,通过3个小时抢险,终于排除险情。据了解,目前慈溪“数字水利一张图”系统的移动端应用已经在全市696名基层防汛责任人中实现全覆盖。

标签: 慈溪;台风;水利;余姚;防汛;慈溪市;超警戒水位;杭州湾新区;调...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之手”,精准调度防汛减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