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医西医都精通的他 用自己的方法一直在努力追求医学进步
神农尝百草,良医身试药
2021年08月02日 07:50: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8月2日讯 85岁的林永华和老伴张莉莉住在浙大妇院分配的老宿舍里,杭州最炎热的季节,二老都没有开空调,电扇咿咿呀呀地吹着,送出一阵阵温热的风。

  这股朴素实在的生活作风,也贯穿了他几十年的从医生涯。上世纪七十年代,他正是在这样温热的微风中跋山涉水,采摘到民间的麻醉草药,敬业到近乎笨拙地“以身试药”。

  即使在医疗条件和科研能力相对薄弱的年代,老专家们也从未停止追求医学进步的脚步……

  医生们听闻有“神药”

  亲自采摘,以身试药

  林永华出生于1936年,福建人,1960年从浙江医学院毕业后先留在流行病学教研组任教,后来学院院系调整,他又被分配到了浙江省妇女保健院(即浙大妇院)。

  上世纪70年代,全国掀起了一阵“西学中”的热潮,鼓励西医医生学习中医技能,中西医结合治疗病人,林永华跟着杭州一位名中医系统学习了中医知识。

  一次偶然的机会,浙江医学院药理学教研组的两位老师听闻,遂昌一位老农爬山时摔伤了腿,他把自己采摘的八角枫捣碎,当作麻药敷在伤口镇痛,再下山治疗。

  当时全社会崇尚“拜人民群众为师,向人民群众学习”,专业人士也可以从农民身上汲取灵感和知识。

  老农用的八角枫,让药理学教研组的老师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们找到浙大妇院林永华和何洪成两位医生,四个年轻人一拍即合,怀着好奇和兴奋前往遂昌。

  在遂昌,他们找到了传闻中的老农,背上背篓、带上镰刀跟着他进山寻药。山道狭窄崎岖,一路荆棘遍地,他们跋山涉水一天终于采摘到了八角枫。

  回到杭州,四个人兵分两路:林永华和何洪成作为临床医生,决定学“神农辨药尝百草”,亲自试药;药理学教研组的老师则将八角枫带回实验室,从成分上来分析其功效。

  林永华把八角枫慢火煎好,和何洪成一人一碗一饮而尽,喝完后身体出现的变化他至今还记得,“没有力气,头昏昏沉沉的,全身酥酥麻麻,就跟打了低剂量的麻醉药差不多。”

  和临床常用的麻药相比,八角枫的药效比较弱,煎服后没有明显的副作用。当时他正好在手术室当麻醉医生,反复多次“以身试药”后,他将八角枫应用到时间短、对麻醉要求低的小手术中,并将病例整理成资料交给药理学教研组做研究。

  后来,这项《草药肌肉松弛剂八角枫》的课题研究获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奖(部级),林永华还在徐州召开的全国中麻经验交流学习班上和同行分享了研究成果。

  中西医结合治疗妇产科顽疾

  流产多次的妇女圆了妈妈梦

  离开手术室后,林永华又将中西医结合的理念用到了治疗妇产科顽疾上。

  一个熟人的女儿,先后经历了六次先兆流产,但一直查不出流产的原因。听说林永华中医西医都精通,家人带着她慕名前来。

  林永华将“保胎”时机尽可能提前。他在患者排卵后抽血检测血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确定早孕后立即开始采用中西医结合安胎方法,即早期使用西药黄体酮加补肾养血中药联合治疗,连续三个月。在双重保障下,孕妇终于在第七次怀孕时顺利生下宝宝,圆了多年的妈妈梦。

  1970年代,林永华还和同事研发出一个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软坚散结功能的中药方子,组成“820”灌肠剂,临床上用于治疗盆腔炎,疗效不错。

  到了1990年代,他们在原“820”灌肠剂的基础上进行药物调整,研制出“820”栓,后命名为妇必治栓,并同时向浙江省卫生厅中医管理局申报了“新820”栓治疗盆腔炎临床研究课题。

  “现在一个课题研究,研究经费起码几万、十几万元吧?那时候研发费用你们猜多少,三千元。” 林永华说,现在看来当时课题费少得可怜,但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研究的热情。

  经过药物制备工艺的改进,“820”栓扩大了临床应用,并增加了对照组。临床结果表明,两组药物在治疗盆腔炎中均有一定临床效果,其中妇必治栓有效率达到86.7%。

  但令林永华颇感遗憾的是,“新820”栓最终只停留在研究层面,未能实现最后的产品开发,无法造福更多的盆腔炎患者。

标签: 八角枫;教研组;治疗;药理学;中西医结合;盆腔炎;老农;试药;医...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神农尝百草,良医身试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