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取款500元,ATM机吐出50张10元
银行的小额存取款机,你用过吗
2021年08月04日 07:45:13 来源: 浙江在线8月4日讯

  浙江在线8月4日讯 高阿姨要取500块现金,ATM机“喀喀喀”响一阵后,她以为会吐出5张100块,没想到当取钱口打开后,出现在她眼前的是厚厚一沓10块钱,数了数,一共50张。

  “ATM机不都是100块的吗?怎么会是零钱?”高阿姨觉得这事儿有点新鲜,于是联系了记者。

  “你知道ATM机可以取10块钱吗?”记者随机咨询了身边多位朋友,大家都有些吃惊,“这也行?”

  事实上,这个问题,还问倒了一些银行网点的一线员工。“你们的ATM机可以取零钱吗?”面对这个问题,多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都摇头,并强调“只有柜台可以办理”。

  小额存取款机确实有

  属定点设置,不多见

  日前,记者来到建行杭州宝石支行,高阿姨就是在这家网点的ATM机取到了50张10元纸币。

  在网点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三台ATM机中间一台醒目位置贴着两个标识,一个是“小额存取款机,仅提供10元纸币的服务”,还有一个是“支持刷脸取款”。

  不过,记者选择小额存取款机的体验没成功:取款100元出来的是一张100元。怎么回事?

  “这个应该是上午有人来存钱,存的100块,你取出来就是100块,要等存进去的钱都取完,才能出来10块。”宝石支行的工作人员解释。

  工作人员表示,这一台小额存取款机支持10元小额取款(最少100元),但存款时仅支持整百存,零钱没法存。

  沿着体育场路,记者又走访了平安银行、中行、工行和建行的几个网点,但在这几个网点,记者均没有找到小额存取款机。工作人员告知,若要取零钱,只能在柜台操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建行在杭州辖内共有七家网点(文晖支行、省分行营业部、之江支行、经开支行、高新支行营业室、秋涛本级和宝石支行营业部)设置了小额存取款ATM机,中行则有五个网点(庆春支行营业部、望湖支行等)。据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此类ATM机并不是新事物,建行早在2019年6月就开始投放小额ATM机,而中行是在2018年投放的,“主要是为了响应人行的便民服务政策。”建行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从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近年人行一直在倡导金融便民举措,不仅是ATM机,银行的各个服务平台都需要保障各种人民币券别的供应,满足人民群众的流通性需求。“小额ATM机的设置,我们没有做硬性规定。”人行相关人士表示。

  使用者寥寥

  ATM机被抛弃了吗

  从建行和中行小额ATM机的设置来看,市中心比较多见。但是,这一市中心黄金地段面世的新产品,知道它的人却是寥寥。这再一次让人感叹:ATM正在被时代抛弃吗?

  ATM数量递减,这样的话题,每逢银行发布年报、季报时,都会引起一阵讨论,连同生产ATM机的厂家,都会被网友“心疼”一遍。而在记者探访的十多个ATM机过程中,只遇到了一位市民前来存钱。

  在移动支付的浪潮中,ATM机这一曾经被银行业誉为“最有用的发明”的机器,存在的必要性日渐鸡肋。在移动支付倒逼下,它做着努力:无卡存取、刷脸支付……各类新功能不断迭代,但几次改变,市场反应均较为冷淡,其数量下滑趋势难挡。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全国ATM机减少8万余台。

  不过,绝对数量的减少,并不意味着ATM机已经被时代抛弃,人民币的地位和功用仍然不可撼动。

  去年10月,微博上有一条热搜“对不起我没有带实体钱”,话题名称就带着调侃。太久不用现金,以至于网友们都忘了“实体钱”的真名叫“现金”。

  在刚过去的7月,郑州一场大雨让人们重新看到了现金的不可替代性。大水让郑州断电也断网,在失去了互联网后,不管是“你扫我”还是“我扫你”都瘫痪了,二维码成为摆设。“你有现金吗?”把很多人都问蒙了。

  最后,依然要老生常谈问一句:您最近一次使用ATM机是什么时候?您钱包里面还有现金吗?扫一扫右侧二维码,说说你的体会。


标签: ATM机;支行;取款;建行;网点;零钱;现金;宝石;营业部;记者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银行的小额存取款机,你用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