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卖掉两套房一心做公益 这么做,图什么
2021年08月13日 08:03:3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爱心学堂

  给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送年货

  去各村给老人免费理发

  慰问孤寡老人

  在绍兴市越城区“15分钟志愿服务圈”中,有一支团队特别闪亮——绍兴市越城区欢乐慈爱义工团。义工团从2011年6月发起成立,2015年10月经民政局正式批准注册以来,一直致力于扶贫济困、救孤助残、助学帮教等志愿服务活动。

  义工团的团长裘宇飞和秘书长刘丽佳,是一对夫妻。团队从最初两个人,到如今发展成一万多人的庞大公益组织。为了给义工团筹集资金,这对夫妻还卖掉了自家两套房子。

  很多人会问一句“他们图的是什么”,我们通过此次采访找到了答案。

  重生:她曾经历至暗时刻

  今年60岁的刘丽佳,一头短发、一袭红裙,永远把微笑挂在脸上。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样一副岁月静好模样的她,曾经历过人生的至暗时刻。

  2007年5月23日,刘丽佳出现头晕、讲不出话等脑梗症状。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立即赶到医院。躺在急救室短短几分钟后,她出现瞳孔放大、呕吐等症状。

  两天后,刘丽佳苏醒,脑梗却导致她左边半身不遂。54天后出院,从此进入人生谷底。

  好强的刘丽佳不会讲话,不会走路。不肯用拐杖的她,就用一根绳子绑着脚,走一步拉一步,慢慢向前。“以后这只脚能拖着走,就已经很好了。”这是医生好友做出的无奈的预测。

  原本乐观开朗的刘丽佳躲在家里,一概不见亲朋好友。“不想让他们看到我这么狼狈难堪的一面。”窝在家的日子,刘丽佳身体没有任何好转,还患上了重度抑郁症,天天以泪洗面。她最害怕的是组织来看望,“作为被救助对象,收到红包时,是最难受的时刻。”

  转折出现在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邻居见她躺在沙发上,看着电视机里的新闻泪流不止,只说了一句:“你怎么又哭了?你快点好起来,我带你拉一床棉被去汶川。”

  这句话,像是重启了刘丽佳身体。

  “汶川人,能从废墟里爬起来,我的使命也还没有完成。”刘丽佳开始日复一日地锻炼。她辞掉保姆,关掉自来水改打井水,抓住一切可以锻炼的机会。

  激励:母亲笔记本里有秘密

  6个月后,当刘丽佳出现在医院同事面前时,有人激动得抱着她痛哭。“谁都想不到,我居然能恢复得这么好。”刘丽佳能说话、能走路了。

  康复后,很多民营医院、养老院邀请刘丽佳前去工作。就这样,她与十多位老人成了结对帮扶关系。其间,她经常凌晨接到老人的求助电话,夫妻二人总会摸黑过去。

  “有一次凌晨2点多,有个奶奶打来电话,说难受死了。吓得我们赶紧过去。”当夫妻二人赶到老人家里,老人却好端端地坐在凳子上,“老人说只是想我们了,所以打了这个电话。”类似的事情不止一次,但再次接到电话时,他们还是会及时上门,“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2011年,随着帮扶结对的老人增多,刘丽佳和裘宇飞商量,干脆成立一个义工团,取名“绍兴市欢乐慈爱义工团”。

  2015年5月,刘丽佳的母亲去世。对于母亲,刘丽佳曾有过误解,“我母亲以前是部队军医,退休金不低,自己又很省。我实在想不通,她怎么会老说钱不够花呢?”母亲去世后,刘丽佳收拾遗物时,翻开一本笔记本,上面记录着母亲的一笔笔花销。每半月,母亲都给小区的拾荒者、孤寡老人发工资,200元、400元……一笔笔记得清清楚楚。本子封面上,母亲留下了四句话: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不图回报、爱心奉献。

  刘丽佳决定继承母亲的遗志,将义工团的队伍壮大。母亲留下的这四句话,被刻在了义工团的墙上。

  行动:谁有困难就帮扶

  义工团2015年注册成立2个月后,成员达到100多人,如今突破一万,其中有200多名警察、20多位律师、60多位记者,涵盖各行各业。义工团设置部门达38个,包括家政部、红娘部、律师部、无忧儿童部等。

  欢乐慈爱义工团成员小到4岁,大到100岁,遍布各个年龄层。

  “我的孙子从4岁开始就加入义工团,做义卖,参加‘天天向善’活动,每天往一只储蓄罐里投一枚硬币。”刘丽佳说,孙子小小年纪没有钱,就通过干家务赚钱。

  百岁义工,是刘丽佳曾经帮扶的一位孤寡老人。他95岁后,刘丽佳每年为他张罗一次生日宴。而徐爷爷的愿望却是成为一名义工。“百岁老人虽做不了事,但加入团队,对义工们来说,是一种精神鼓舞。”

  去年104岁的徐爷爷去世,生前他积极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

  在刘丽佳看来,团队里老老小小的义工,更像家人。前段时间,一位义工生病住院,微信群里一条信息发出后,十多位义工赶到医院轮流照顾。“这是一种帮扶模式,谁有困难,其他义工会给予帮助。”

  也有更多的温暖向外传递。义工团的理发团队,走过了57个行政村,有些老人是第一次体验在家门口理发。从2017年开始,义工团推出“爱心学堂”,向环卫工人、低收入家庭子女和“小候鸟”提供周一至周五免费学习指导和午餐,同时开设手工劳作、心理辅导等课程,目前已有600多人从学堂毕业。

  每年,义工团都会给孤老准备年货,张罗年夜饭。去年为了让外地人安心留绍过年,义工团为他们送上了年夜饭和口罩等防疫物品。

  答案:做公益是为了改变

  欢乐慈爱义工团自组建以来,已举行各类公益活动2980多次,爱心帮扶弱势群体38898人次,公益时数超89.9万小时,还获得了“中国最佳公益组织”等荣誉称号。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刘丽佳和裘宇飞夫妻二人的付出。他们把退休后的时间全部献给了公益,甚至还为此卖掉两套房子。

  “卖掉的房子中,有一套原本是给儿子准备的婚房。儿子起初不理解。”刘丽佳说,自己是这么告诉儿子的,“因为爱你,所以想跟你住在一起”。卖掉房子后,最多的时候,家里挤着9口人,但在刘丽佳看来,这是温馨美满的。

  他们内心也曾无数次问过自己:为了什么?每到这时,刘丽佳和裘宇飞都能细数这些年,感动自己的一个个瞬间。

  爱心学堂毕业的600多名学生中,今年有人考上了浙江大学,还有17人考上了重点高中;曾经有孩子上课前找到她,递上来一颗冬枣,那是孩子从家里带来的,自己不舍得吃,;课堂外的报刊箱里,经常塞满表达感谢的小纸条……

  这些年,他们看到了很多家庭因公益而改变。一对因婆媳矛盾而感情濒临破裂的夫妻,当妻子加入义工团后,刘丽佳发现他们并没有原则性大矛盾,她就想着办法挽救,特地举办一场为老人洗脚活动。儿媳妇替婆婆洗完脚,婆媳二人抱头痛哭。原本闹离婚的家庭,如今已成了慈善家庭。

  公益改写了很多人的命运,改变了很多家庭,这就是“为了什么”的答案。

标签: 义工;母亲;帮扶;公益;学堂;绍兴市;团队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卖掉两套房一心做公益 这么做,图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