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防指:对短历时局地强降雨要充分准备、有效应对
2021年08月15日 20:46:1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浙江全省面雨量20毫米(14日8时至15日8时),降雨集中在杭嘉湖地区,设区市较大的有嘉兴34毫米、湖州26毫米、杭州22毫米,单站最大三门县鹤井村132毫米。当前,全省有23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23个河道站超警戒水位,其中8个超保证水位,均位于杭嘉湖东部平原河网。全省汛情平稳,未接到灾情险情报告。

  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对短历时局地强降雨要充分准备、有效应对。15日上午,浙江省防指办继续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建设、交通等部门和11个设区市防指会商部署。

  思想上要充分准备。要有强烈的风险意识。高度警惕持续强降雨导致的风险累积,思想上决不能麻痹松懈。要打有准备之仗。加密风险研判,抓实应急准备,特别是做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风险隐患排查管控,确保各项准备有序到位。要主动应战。预报强降雨地区要把握工作主动权,提前部署、提前行动,不能被动应战。

  行动应对要充分到位。预警要快,各地气象部门要发挥叫应机制,提早叫应,特别是针对午后局地强对流天气,充分发挥短临预警扁平化机制,快速直达到村到人。响应要快,防汛责任人接到预警后,要按预案方案迅速行动,迅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转移避险要快,要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工作首位,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尽转。抢险救援要快,发生灾险情后,要快速高效调度队伍和物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险救援。

  应急保障要到位。组织保障方面,严格落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乡镇、村两级责任,加强值班巡查,按要求进岗履职。物资保障方面,利用窗口期,抓紧补充“烟花”台风消耗的防汛防台物资,在险工险段、水毁设施等重点地区提前预置。队伍保障方面,各类抢险救援力量特别是通信、电力、水利等行业抢险队伍要做好随时应灾准备,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会商还研究部署了短临预报预警的快速应对机制和防汛防台视频监控资源调查工作,8月底前完成防汛防台视频监控资源库建设,实现平台快速调用。

  据气象预报,今天、明天浙中北地区继续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杭州、嘉兴、湖州平均雨量20-40毫米,局地雨量50-90毫米;17日起雨带南压,雨势有所减弱。各级防指办和有关部门要继续坚守岗位,善始善终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

标签: 降雨;预警;防汛;险情;视频监控;会商;雨量;物资;抢险;保障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省防指:对短历时局地强降雨要充分准备、有效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