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这辆特殊公交车,从早到晚在火车东站待命 做了近一年半司机的应杭,愿望一直没有变
战疫橙意暖巴,没乘客的日子最美好
2021年08月18日 07:47:5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黄佳琪 戴妮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 2020年除夕,杭州公交集团推出一条特殊专线,专门转运那些从火车东站到村、社区、隔离酒店等地的非绿码乘客,钱报·小时新闻曾多次关注。应杭就是这趟公交车的司机之一。

  每天上午8点半到夜里11点半,值班司机要在火车东站随时待命,加上来回停车场、给车辆消毒保洁等工作,有16个小时,他们需要独处。

  今年5月底,应杭再次成为“战疫橙意暖巴”小分队一员。说是小分队,其实只有两人,他和同事方荣立一人一天轮班。应杭陆陆续续已经做了快一年半了,昨天,刚好又是他值班。

  停在杭州火车东站西广场的暖巴车小了一些,驾驶室和车厢之间多了一道透明的帘子。但有些东西一直没有变,比如孤独。和他们为伴的,是车前叽叽喳喳的麻雀,来来往往的出租车,以及不远处的24小时便利店。

  不变的还有应杭的愿望。他和每一个人都希望疫情能够早一点、再早一点彻底结束。

  车上乘客多数很沉默,算得上杭州最安静的公交车

  今年年初到现在,暖巴在3月24日开始停运了一段时间,5月23日再次运营后,一共出车105班次,运送166人次。

  从火车东站出发到定点隔离酒店,路上差不多需要15分钟,很多时候,车上只有一位乘客和陪同的安保人员。“车上很安静,司机一般不会和乘客交流。乘客和乘客之间也不说话,应该算得上是杭州最安静的公交车了。”应杭说。

  前阵子他送了一家4口,父母都很年轻,带了两个3个月大的双胞胎。他们从荷兰回来,已经按照规定完成了定点隔离,回到杭州后需要继续居家隔离,因此坐上了应杭的暖巴。

  “两个很乖很可爱的宝宝,粉粉糯糯的,坐在婴儿车里,一路上都在睡觉。”应杭把这家人送回了小区。

  大部分人发现自己不是绿码后,都比较配合,前往隔离酒店接受下一步的检测、排查等,只是在车上都很沉默。

  偶尔也会遇到情绪激动的乘客。有人出门时是绿码,到了杭州突然发现变成了黄码。那些有急事的人会忍不住吵吵。

  “其实也能理解他们。”应杭说,这种情况下他们会告知对方,具体情况可以问隔离酒店的工作人员。

  也有些人,主动选择被“劝返”,直接回到出发地,要是买不到从火车东站出发的车次,应杭会把他们送到城站。

  信任在沉默中也能建立起来。车子到了目的地后,乘客们会用眼神和应杭示意“再见”和“感激”。

  他大部分时间处于待命状态,每天希望没有转运任务

  如果一天里没有转运任务,应杭就会在暖巴附近“游荡”。在车子不远处,他给自己做了个小墩子,已经坐得有些塌了,要不然只能坐在台阶上。

  今年夏天高温天相对较少,但是穿上防护服后还是很热。最近,他最多的一次,一天出了5趟车。一个又一个乘客被送到隔离酒店,连续几个小时“全副武装”之后,他脱下手套,整个手掌都白了许多。

  记者采访的这一天,应杭到下午4点依然还没有接到转运任务。这个消息让他很开心。

  “我希望天天转运任务都是零。”应杭说,大部分时间处于待命状态是“橙意暖巴”和其他公交车最大的不同,但心理压力让应杭觉得有点累,“这种感觉说不出来。”

  当一天的值班结束,回到家里已是凌晨,看着城市的万家灯火,应杭心里又默念了一遍: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吧。

  加入小分队以来,今年“五一”假期,是他见过最热闹的假期。那几天,他被派到了1314路公交线路上,从宋城回来经过上天竺时,车上人一下子就满了。应杭听见车上女孩们讨论着去网红打卡点法喜寺。

  这样的情景,是应杭乐意看到的,“多好啊,哪怕是堵在路上,有人听我讲讲杭州可以去哪儿玩,听听他们小年轻聊什么也好的。”


标签: 乘客;火车;沉默;值班;司机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战疫橙意暖巴,没乘客的日子最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