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过去一年立案办理6658件 浙江发布公益诉讼“成绩单”
2021年08月18日 14:33:5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8月18日上午,浙江省检察院召开“益心为公 凝聚守护公益社会合力”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报告白皮书。

  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浙江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658件,启动诉前程序6400件,向法院提起诉讼331件。

  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777件,占立案总数的86.7%,民事公益诉讼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30件,绝大多数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得到有效解决。

  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公益保护

  一年来,浙江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3078件,占立案总数的46.2%,督促修复被毁耕地、林地2700余亩,督促清理各类垃圾固废40余万吨。

  省检察院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等部门开展守护“美丽河湖”专项行动,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36件,推动建立跨部门、跨流域、跨区域协作机制19个,共同保护身边的母亲河。

  聚焦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保护

  一年来,浙江检察机关共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1367件,占立案总数的20.6%,督促查处、回收假冒伪劣食品药品4000余公斤。

  省检察院部署开展冷鲜禽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共立案办理5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5份,推动开展执法检查近2700户次,保障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食品安全。

  聚焦国有土地出让和国有财产领域公益保护

  一年来,浙江检察机关共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案件761件,占立案总数11.4%,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16.2亿余元,督促保护、收回其他各类国有财产价值2.4亿余元。

  聚焦英烈领域公益保护

  省检察院联合杭州军事检察院部署开展“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专项行动,立案办理373件,推动对682处红色资源进行保护。

标签: 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国有财产;生态环境;省检察院;公益;聚焦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过去一年立案办理6658件 浙江发布公益诉讼“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