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医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与国医大师和36万网友 共同为健康小站的基层医护点赞
家庭医生,谢谢了
2021年08月19日 08:04:5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何丽娜 郑佳颖 通讯员 鲍航行/文 骆颖馨 龚子皓 /制图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 两天时间,钱江晚报·小时健康小站特别策划“致敬中国家庭医生”致谢卡,吸引了众多读者的参与:有人把致谢卡转发给自己的签约医生;有人给社区医院打电话,要表扬医护人员;还有人跑到新冠疫苗接种点,放下一堆盒茶就走……

  2021年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这个医师节,我们想向浙江2.7万名家庭医生以及他们的团队说声“谢谢”,他们是离我们最近的“白衣天使”,疫情期间,他们又在最前线,坚守着疫情防控这道门。

  不少居民把平时一直想说的感激,借此好好地表达了出来。还有很多人,则是默默地为全体家庭医生点赞。所有这些,对于小时健康小站的基层医生来说,都是莫大的鼓舞与支持。

  小时健康小站基层医生们的付出和坚守也得到了“大医生”们的赞誉:“医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委、浙二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教授,还有国医大师葛琳仪,都为小时健康小站的医生们发来了深情而独特的寄语。

  看到致谢卡,她意外又开心

  我们的致谢卡中有一张图片:一位医生身穿防护服在做核酸采样。

  这位医生,正是小时健康小站、杭州市上城区南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施彦臻。画面中记录的是前段时间,她到建筑工地为工人们做核酸采样。天气闷热,她却全副武装,工作9个小时,采样近800人份,回到家,连手都抬不起来了。

  当有居民将这张致谢卡发给施颜臻,她感到意外又开心:“那天在工地上采样,听到很多声:‘谢谢’。很多工友们不善言辞,可是采完样后,都会道谢。其实也挺感动的,对我们来说,这是职责范围内的事,但他们看到了我们的辛苦。”

  还有很多人则是在朋友圈默默转发这张贺卡并点赞,不到两天的时间,这张贺卡上的“我要为家庭医生点赞”,已经收到36万多个点赞。

  疫情期间,家庭医生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们的付出,身边的居民都看得到。

  有人送来茶包后,转身就走

  居民们对家庭医生的感谢不仅是转发一张致谢卡,也不仅是在微信上点赞,他们也在用实际行动来表达谢意。小时健康小站的医护人员们最近就频频“被感谢”。

  前几天,小时健康小站、杭州西湖区文新街道骆家庄卫生服务站的胡海丹医生收到一份奖状,一个玻璃镜框里装着一张大红色的纸张,上面写着:给骆家庄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点赞。医者仁心,敬业执着。

  送来这份奖状的是辖区内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妇,王阿姨是胡海丹的签约患者。

  平常,老两口无论有什么健康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咨询胡海丹,疫情期间,有一次,王阿姨突然头晕,腿脚走不动,给胡海丹打完电话后,她特意上门去测量血压。

  “他们行动不方便,听力又不太好,但每次过来,大家都很耐心,所以老人家还挺感动的。”

  这次,王阿姨夫妇特意做了一个奖状送给胡海丹,表达谢意。

  “他们说本来想送锦旗,但觉得奖状更有意义。”收到这个特殊奖状的胡海丹意外又感动,“他们真的挺有心的,我们做的其实就是很普通的事。”

  有些居民则把自己的谢意送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所有医护人员。

  这段时间,南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不时收到辖区居民送来的代饮茶。

  “有一位大伯拿了几大盒茶放到我们这里,就走,也不留姓名,只说是给接种的医护人员。”南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最近这段时间,新冠疫苗接种任务繁重,很多人都加班加点,的确很辛苦,这些居民看在眼里,用这种方式表达谢意,“我们把这些茶饮都分给了接种点的人员,让大家感受到这种关心。”

  两位“大医生”发来深情寄语

  对身处基层的医护人员来说,居民们的一句“谢谢”,或者一个表达感谢的举动,都能让他们极受鼓舞,成为继续前行的动力。

  而这个医师节,两位大医生,“医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姚克教授和国医大师葛琳仪看到钱江晚报·小时健康小站的“致敬中国家庭医生”活动,心有所动,也特意为基层同行们送上了节日寄语。

  从业多年来,姚克教授做了很多工作,其实不少和基层医生有关。25年来,浙大二院眼科中心汽车眼科医院跑遍祖国边疆,为13000余人送去光明。“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除了帮助当地民众进行复明手术,我们的白内障专科团队还在当地医院开展讲座,对基层眼科医生进行系统培训、传授最新的白内障治疗技术。我始终认为,只有基层单位能自主开展白内障手术,复明人群才能得到更广泛的覆盖,我国的防盲治盲工作也才能更上一层楼。”

  也正是因为这种想法,姚克教授特别认可钱江晚报的小时健康小站,“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和健康小站合作,开展了不少基层宣教工作,联通大医院与基层医疗单位,给大专家与家庭医生建立了教学和沟通的平台,打响真正的‘视觉保卫战’。未来,我们也期待与基层联合共进,科教和技术输出要触达基层网络,让基层医生与老百姓都获益。”

  国医大师葛琳仪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基层的年轻医护们的辛劳付出更有感触:“作为一名老中医,虽因年纪大了没能去一线战斗,但我们省中医院的中医专家们一次次在第一时间拿出治疗和预防新冠的解决方案,而这些中医药防疫方法正是经过基层医务工作者,才得以广泛传递到老百姓当中。”

  葛琳仪说,自己在学校工作时,毕业的学生有不少分配到基层,“疫情期间,这些基层医务工作者守牢我们的健康门户,我要给这些有责任、有担当的年轻人点赞。我也想对奋斗在基层的年轻医务工作者们说,这段非凡的经历定会成为你们宝贵的财富。”

标签: 家庭医生;小站;致谢卡;医生;基层;基层医生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家庭医生,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