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党龄相加287年!一家五人都有这枚纪念章
2021年08月19日 15:34:17 来源: 义乌市融媒体中心 王超 盛一涵

  在稠江街道江湾村

  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

  家里五位老人的党龄

  都达到了50周年

  他们都收到了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五位老党员

  老大吴宗潮(1956年入党,党龄65年)

  老二吴宗潭(1966年入党,党龄55年)

  老三吴碧香(1966年入党,党龄55年)

  吴碧香丈夫吴功弟(1959年入党,62年党龄)

  老四吴贤富(1971年入党,党龄50年)

  为治水,冬天下水打桩

  最年长的吴宗潮老人今年88岁,他曾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在他的记忆中,最难忘的就是1977年带领村民一起治理义乌江。吴宗潮拿出了自己绘制的一张地图。

  吴宗潮:

  以前义乌江流经江湾村,有一个大弯,把村里的农田、房屋都围在里面。一直以来,村民深受水患之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1977年,村里集中力量着手治水。

  当时制定的治水方案,是堵住弯头,让义乌江的水,通过一条新河道流出去。但是在上世纪70年代,缺乏大型的工程器械,村民倾倒下去的沙石,一下子就被江水冲走了,如何堵住江水成了一个大难题。经过和当时治水指挥部商量沟通,大家决定靠人力,在义乌江里打一排桩子,用来挡住填埋的材料。

  当时恰逢冬天,天冷水寒,谁下水去打桩呢?

  吴宗潮:

  当时我和乡里的一位党委书记、一名民兵,三个人下水打桩。

  治理好水患后,吴宗潮带领村民抓生产,当年产粮量就获得了乡里第一名。

  24小时坚守岗位,保护通讯畅通

  受吴宗潮的影响,老二吴宗潭和老三吴碧香,也一直勤勤恳恳在基层打拼,并于1966年入党。吴碧香入党之后到乡邮电所工作,一干就是25年。

  吴碧香:

  1989年漫大水,我们单位被水淹了,为了保持电话畅通,我们24小时守在电话总机边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始终严格要求自己。

  踏实工作,退休也要发挥余热

  吴碧香的丈夫吴功弟,在工作的时候,先后调换过八次岗位,但是不管去哪里,他都是踏踏实实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退休后,吴功弟选择回到江湾村。

  吴功弟:

  村里迎龙灯,村干部让我去帮忙,现在我还在管理灯笼的账目。前年村里开始建文化礼堂,村干部也来找我帮忙。年轻的时候很少回来,现在有时间能为村子做点事,我很高兴。

  不顾危险,只为把损失降到最低

  老四吴贤富20岁应征入伍,在部队里,两个战士干的活,他一个人就行,有任务,总是抢着上,他也因此在部队光荣入党。退伍之后,他回到义乌,分配到供销社氨水供应站工作。

  吴贤富说,1985年下半年,当时在检修设备时,发现氨水泄露,因为缺乏防护用具,现场人员都不敢维修。吴贤富和其他职工商量,阀门渗漏,一定要修好,否则损失太大。

  吴贤富:

  考虑再三,我穿上简单的防护装备开始作业,当时我靠得近,准备换阀门的时候,氨水冲出来,我眼睛差点因此失明,大伙儿一起上前把阀门堵牢了。

  后来经过抢救,吴贤富的眼睛保住了,但视力也受到了损伤。

  五位老党员

  党龄相加287岁

  虽然年纪大了

  但他们初心不改

  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

  践行共产党员的担当

标签: 党龄;入党;义乌;氨水;阀门;治水;打桩;村干部;村民;水患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党龄相加287年!一家五人都有这枚纪念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