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互联网技术大咖热议推进数字化改革—— 数字化应用建设要有效解决难题
2021年08月21日 07:52: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施力维 李攀

  浙江在线杭州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李攀) 8月20日,全省50余家为数字化改革提供重点技术支撑的企业代表齐聚杭州。围绕体系化、规范化推进数字化改革的议题,进行热烈讨论,这既是省大数据局指导下的一次业务培训,更是企业在技术标准、业务规范上进一步统一认识的重要契机。

  浙江数字经济发达,拥有数量众多、技术出众的互联网“大厂”。过去这些企业,虽有参与政府信息化建设的经验,但一般只在特定领域、单一场景中提供技术支撑。如今内涵更为丰富的多跨场景应用建设,对众多公司来说既是一次难得机遇,也是挑战,需要转变设计思路,迭代升级开发技术,真正站上数字化改革“跑道”,为改革添动力。

  此次培训会的重要任务是做好思想“对齐”。会上,各企业代表对数字化改革术语定义、数字化改革的内涵和工作体系乃至项目揭榜挂帅的机制流程,都做了温习。

  经过前一段时间的积累和学习,现场许多企业代表都谈到,数字化改革需要跨部门协作,推动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技术企业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和过去有了明显的变化。

  在信息化建设阶段,往往是政府某个部门提出具体需求,企业发挥技术优势把平台建起来,比如研发一个APP、搭建一个网站或设计一个界面。工作较为单一,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重复建设,形成了一个个“孤岛”,缺乏系统性思维。

  如今,建设多跨场景应用,需要企业从技术视角,参与到政府跨部门数字化应用的构思、谋划、设计。企业可以利用数据分析的技术优势,更精准地找到用户需求,为部门间业务协同提供建议。

  数字化改革,为许多企业新技术的运用提供了机遇和舞台。

  此前,参与了多款应用开发、建设的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在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方面做了大量技术投入,并取得了系列成果。建设主题数据仓,是该公司针对多跨场景应用建设的一次新的技术尝试。

  “现在的多跨场景应用,往往汇聚多个部门的数据,数据和数据间碰撞,又会产生新的数据,这些是急需利用的资源。”该公司研发总监陈冲杰说,主题数据仓提供了维度更加丰富的数据,用于决策分析,可以为治理端和服务端提供更精准的辅助作用。

  据现场参会企业代表介绍,数字化改革催生的多跨场景应用建设,也成为各企业的技术“比武场”,刺激了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数字孪生、区块链等一系列前沿技术,都在各大应用中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体现。

  “但数字化应用建设绝不是只靠‘炫技’,关键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在培训会现场,相关专家提醒,有些公司一味谈新技术,但对基层的需求了解不够,不能简单有效地解决难题,就不会得到客户青睐。

标签: 数字化;场景;改革;企业代表;信息化建设;技术优势;主题数据;研发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互联网技术大咖热议推进数字化改革—— 数字化应用建设要有效解决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