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安心医保”插上数字化“翅膀”
2021年08月13日 08:26:34 来源: 金华日报

  昨天,金华市医保局传来一个好消息:省委改革办《数字化改革(工作动态)》刊文点赞我市“安心医保”数字化场景应用。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百姓看病就医的“关键小事”,打造集医保便捷报销、基金精细管理、医药价格调整、清廉医院建设等功能为一体的“安心医保”数字化场景应用。

  全市建立由市医保局牵头,退役军人事务、民政、工会等12个部门配合,市人寿保险、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等商业保险机构和支付宝、饿了么、阿里健康等商业服务平台参与的工作协同体系,梳理出医保便捷报销、基金精细管理、医药价格调整、清廉医院建设等4项一级任务、13项二级任务,明确医保支付管理指标体系,包括“一站式”结算率、基金增长率、带量药品采购完成率、群众就医满意度等15个指标,用于评价全市医保服务和治理水平。

  “以前,残疾人就医报销需要跑多个部门,今年我们推出残联救助便捷报销服务,简化办事流程,凭一张医保卡,即可实现医保报销‘零材料、刷一次、秒结算’。”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心医保”数字化场景应用包括“网订店送”医保结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工会互助、优抚补助、残联救助、商业健康保险七类医保待遇“一站式”享受等结算方式,实现群众买药就诊费用就地“一站式”报销,“浙里办”医保专区还会提供个人医保报销记录、个人医保账户变动情况等查询服务。

  系统建立的基金运行监测模型、医保基金总额预算模型和药品用量预测模型,还可以将住院、门诊病例按病种合理分组,由大数据测算病组支付标准,限定基金支付额度,促进医院主动控费,还能对医保基金超支、基金可支付月数不足、医疗机构就医人次或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等异常数据进行预警提醒,并系统分析群众历年购药信息,为治理端提供决策依据。

  比如门诊“APG点数法”付费改革,就是运用大数据分析对不同类别的病组计算平均医疗费用,形成相应病组点数,反映门诊服务量,门诊基金按照服务量进行分配,推动门诊基金从由项目付费向点数付费转变,从按实结算向总额预算转变,实现医保基金支出增长可控,倒逼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提升主动控费意识,抑制不必要检查和治疗,减轻患者就医负担。今年上半年,市本级门诊基金预计可节省1965.3万元(以年终清算为准)。

  今年3月“安心医保”数字化场景应用上线以来,群众看病就医通过医保结算系统“一站式”报销1979.69万人次,其中“网订店送”医保报销9116人次;预计到今年底,全市门诊基金支出增长率将从20%左右下降到10%左右。


标签: 报销;基金;门诊;就医;安心医保;付费;场景;结算; APG点数法;数...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安心医保”插上数字化“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