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创新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把未来社区建成文化家园
2021年09月12日 07:11: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听雨)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在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立足于未来社区这一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浙江以数字化改革推动优质公共文化资源下沉,相关资源、数据、服务直接穿透到社区,正努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浙江以数字化作为优质文化公共服务资源下沉的路径,在未来社区建设中着力打造“文化家园”高标准场景。

  大渡社区是绍兴市柯桥区最大的城市社区,按照“城市大脑+未来社区”的总体思路,依托社区一体化智能公共数据平台,该社区全面融入了“浙系列”“邻系列”,重点落地了“家头条”“邻里帮”“文E家”三大场景。

  “家头条”通过设置“家关注”“家记忆”“家故事”等5个子场景,创设大渡论坛、社区帖吧等,让小区居民自主发布社区故事,推介好人好事,提供日常交通、购物、教育、医疗等信息资讯;“邻里帮”通过设置“三点半学堂”“一起拼多多”“邻里车位”等8个子场景,将线上“点单”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精准对接邻里间的需求和服务;“文E家”通过设置“e课堂”“随e点”“文e队”“e书房”等4个子场景,有效融入本地文艺组织、文化资源,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线上和线下服务的融合贯通,让不同社区群体找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同时,线下实践应用还促进了线上迭代升级,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文化获得感。”柯桥区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说。

  杭州市上城区杨柳郡社区则通过打造文化地标、聚焦文化认同、彰显文化共治,不断推进社区文化建设。“WE爱好圈子”能集成活动资讯、挖掘培育社区文艺骨干、整合图书等数字资源,有效增强社区文化活力;“红色十二时辰”智慧党建应用场景,盘活了社区各类阵地资源;社区“邻里帮”应用与志愿浙江数据互通,实现了邻里需求与志愿服务精准配对;“WE志愿小站”,吸纳了70多家商铺和居民共享空间组成志愿服务阵地,已提供20项高频便民服务,让邻里互助形成风尚。杭州市余杭区葛巷社区,除上架“家头条”“邻里帮”等多跨场景应用外,还在线复刻非遗及村史故事,实现传统文化“一键传承”;在线分享每月“最美葛巷人”事迹,实现身边榜样“一键学习”;在线发布社区活动、建立多个文体社团,实现社区圈子“一键参与”。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大力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创新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要求,接下来将在全省未来社区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中继续充分挖掘当地优秀传统和特色文化,组织开展丰富多元的社区文化活动,营造社区居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和交往交融交心的文化场所;整合社区内各类资源,打造“场景混合”“跨界融合”的公共文化空间。未来社区打造的“以德为先”“以文育人”“以和为贵”“数字赋能”等特色场景,将加快编织全省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网。

标签: 社区;公共文化;场景;服务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把未来社区建成文化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