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以“新”换“心”过“三关” 三门老旧小区改造点亮百姓“心灯”
2021年10月18日 09:41:57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陈诺 通讯员 杨辉辉

  10月17日,在三门县海游街道城建宿舍区,工人们忙着对该区块的道路、外墙、房顶等进行改造,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我们小区要改造,这是一件大喜事,大家拍手叫好。”眼看小区即将旧貌换新颜,住户们格外开心。

  老旧小区改造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关心关切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三门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推动工作发展相结合,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着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品位形象。

  一区一策 畅通“民意关”

  2021年,三门县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9个,涉及建筑面积约19.4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1210户。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加上住户多、诉求复杂,改造过程中难免遭遇困难和阻力。

  为此,三门立足全县老旧小区实际,出台《关于推进全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并成立了三门县老旧小区改造行动领导小组。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居民切身利益,因此,我们充分征集居民意见、尊重群众意愿,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切实过好‘民意关’。”三门县建设局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主任方土说,按照“一区一策”原则,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反复勘察现场,充分论证方案,科学规划设计,分别制定改造方案组织实施。

  截至目前,居民们共提出停车位改造、“污水零直排”等建议30余条。得益于此,在推进滨江花园、绿洲名苑、两岸家园等小区改造时,该县根据居民诉求,先后在小区内开设智慧配送站、垃圾分类回收站等多个便民服务点,在每个楼层加设老人休息椅,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呼声。

  全民共建 筑牢“质量关”

  老旧小区改造,在居民正常生活中同步实施,因此,安全文明施工、严格质量把控等尤为重要。

  为此,该县鼓励街道、社区及居民代表成立群众监督小组,对工程实施进程中的各项环节进行群众监督。做到监理参与全过程、跟踪审计全过程、业主监督全过程,有效保证工程实施切实符合群众利益。

  赛格特小区于2005年建成,属老旧小区。长期以来,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乱停车、乱搭建现象较为普遍,居民反响强烈。“赛格特小区改造,主要包括硬化道路、铺装人行道、修复室外破损台阶、改造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等。”三门县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章正熙说。

  如今,走进赛格特小区,只见墙面粉刷一新,车位整齐施划,人行道干净整洁,整个小区焕然一新。“我们小区跟改造前相比,面貌完全不一样了,我们住得也舒服。”老旧小区改造受益的是居民,最有话语权的也是居民。

  “改造前,我们小区就召开了业主会议,业委会选了几个有责任心的代表,对文明施工、工程质量等进行监督,所以我们对小区改造的质量是完全放心的。”赛格特小区业主陈佳说。

  建管结合 探索“提升关”

  改善环境是第一步,如何科学有效管理,更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题中之义。

  为此,三门注重“三分建、七分管”,努力推动无物业老旧小区的治理模式从“靠社区管”向“自治共管”转变,探索建立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社区管理体制,提高居民对社区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完善小区后续自治管理。

  在安居小区,不仅完成增设路面停车位、完善消防设施、安装门禁系统等“基础版本”,还完成了文明楼道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等“提升版本”,有效巩固并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我们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城市品位、改善群众生活的重要举措,对道路破损、排水管老化、停车位不足等多个方面进行重点考量和改善,坚持改造与整治并举、建设与管理同步,实现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提档升级。”方土表示,截至目前,19个小区已全部动工建设,完成总体工程量94%,确保今年年底全面完成改造。


标签: 改造;三门县;居民;小区;停车位;城市品位;工程实施;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10/W020211018349152174566.jpg

以“新”换“心”过“三关” 三门老旧小区改造点亮百姓“心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