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三国迷木匠复原“木牛流马” 通过古件还原发扬中华文化和历史
2021年11月25日 09:05:48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张鑫 连晓佳

微信图片_20211124163733.jpg

  《三国演义》中的“木牛流马”是蜀汉丞相诸葛亮发明的运输工具。由于没有实物与图形存留后世,“木牛流马”的制作始终是个谜。

  最近,余杭仁和街道的木匠计品原,靠一双巧手将“木牛流马”复原。计品原复原的“木牛流马”和书中所描写的十分相似:长170公分,宽70公分,高120公分,有着逼真的牛头。重达150多公斤的大家伙,在计师傅的一压一抬间,轻轻松松就能行走,走红网络。

  48岁的木匠计品原,是木匠世家出身,从小喜欢捣鼓木头,也喜欢做古件。身为地道“三国迷”的计品原,看到书中关于“木牛流马”的描述时,便萌生了自己动手复原的想法。这半年来,计品原查阅大量古籍资料、实地考察,运用杠杆原理、榫卯结构驱动车子行走。目前看到的“木牛流马”已经是第二代“产品”。

  在他看来,复原“木牛流马”,能够让世人看到中华文化的深邃与内涵,能让青少年对历史更有兴趣。计品原希望,通过古件的还原,能够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文化,了解历史。


标签: 木牛流马;木匠;复原;中华文化;杠杆原理;古籍资料;运输工具;榫...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三国迷木匠复原“木牛流马” 通过古件还原发扬中华文化和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