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开一圈一消毒,车上增加扫码点
杭州公交:艰苦战“疫”,温暖服务
2021年12月14日 07:31: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黄佳琪 戴妮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 在杭州新一轮战“疫”中,公交司机是战斗在第一线的人。他们输送着城市人流,比一般人更容易接触到病毒。面对病毒,他们必须勇于战斗、善于战斗。

  昨晚6点50分,刚刚开完一圈,公交司机胡春华赶紧给车消毒,十分钟后将再次出发。这两天,杭州公交车的消毒频次,从一天一消毒加密到了一圈一消毒,司机们更得抓紧时间了。

  原本胡春华被抽调在“胡春华劳模志愿服务队”,投入城站公交站的橙意暖巴营运专线中,承担来杭的非绿码人员接送任务,昨天他被临时安排在16路公交线路。虽然杭州出现新一轮疫情,但早晚高峰乘客没少很多,“乘客们都很配合,扫码上车”,胡春华告诉小时新闻记者。

  78路公交站房:艰苦“阵地战”

  如果说胡春华是“哪里需要朝哪里搬”的公交司机,那么,在东新园小区附近,78路公交车的司机和线下督导则在打着艰苦的“阵地战”。

  12月7日晚上,78路夜班营运司机们发现,位于沈家村起点站旁边的东新园小区,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被临时封闭管理,连78路站房也被纳入了。

  这个小小的站房,在平时不起眼,却是司机和公交督导们每天从早上5点到晚上10点工作和休憩的地方。

  站房被封,78路公交车的营运不能停。12月8日,78路公交车所在的车队迅速在沈家村起点站搭建了一个临时工作帐篷,并配好口罩、测温枪、消毒壶和药品箱等设施设备。公交公司帮司机们配备了暖水瓶等物品,让他们能在忙碌的间隙喝上一口热水。

  这两天,公共区域通风时间间隔由每4小时1次,调整为每2小时1次。在这个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工作人员戏称,自己“很好地响应了随时通风的要求”。

  尽管条件比较艰苦,督导们依旧认真检查每一位营运司机的健康码,并测量体温三次,认真登记数据。车辆每圈回来,都会进行车内消毒。

  杭州气温下降很快,临时帐篷里温度很低,可司机和督导们毫无怨言。

  杭州公交:战“疫”暖巴

  胡春华和78路的司机,只是众多杭州公交人的缩影。杭州公交人就像一颗颗螺丝钉,在战疫大局中始终坚守在岗位。

  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公交通过大数据及日常运营监控,对全市地面公交客流变化情况进行了实时跟踪,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运营组织进行合理调整,按“保高峰、控平峰”的运营原则,动态性优化调整发车班次,确保公共交通投入的精准性。

  根据防疫部门的要求,12月11日起,杭州公交启用了“场所码”。为了让乘客尽快熟悉并加快上车速度,公交集团在中心首末站及主要站点安排了300余名现场管理人员和志愿者,做好扫码指引和站内秩序管理。针对在车辆上多增加几个扫码点的市民建议,杭州公交12月12日在公交车前门左侧玻璃和驾驶室隔离门上方各增加一张“场所码”,方便市民乘客扫码。

  在行业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杭州公交在2020年2月19日连夜组织力量开通7条战“疫”橙意暖巴线路,至今仍在火车东站、城站火车站承担着转运非绿色健康码乘客的任务。本次疫情发生后,战“疫”暖巴再次勇担任务,第一时间组建“杭州公交战疫暖巴党员先锋队”,支援各项转运任务。光是12月6日至12日期间,战“疫”暖巴就发放43个班次,运送135人次。据统计,从2020年2月20日到2021年12月12日,战“疫”暖巴一共发放4014个班次,转运、疏散非绿码乘客13715人次。

标签: 司机;杭州;消毒;乘客;督导;营运;帐篷;疫情防控;阵地战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14297607935578.png

开一圈一消毒,车上增加扫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