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我省全线上农博会有哪些新看点、新成果、新趋势——
巧耕“云” 喜丰收
2021年12月31日 07:08: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来逸晨 赵璐洁 陆欣 陈久忍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记者 祝梅 来逸晨 赵璐洁 陆欣 陈久忍)12月30日,为期7天的2021浙江网上农博会接近尾声。虽然没有线下人群的熙熙攘攘,今年的农博会依旧热闹。参展主体线上忙直播,线下忙发货;政府、平台用最大合力,设置多个互动环节扩大活动影响力。

  今年是浙江连续第22年举办农博会,也是首次以全线上的方式办展。线上农博会“丰收”的背后,是数字化浪潮下,对浙江农业产业全链路的一次考验。

  拥抱线上

  浙江农业魅力足

  10分钟,100公斤;3天,近千单……这是开化江承家庭农场的“佩齐姐姐”土猪肉在“网上农博”平台上的销售成绩。今年,农场负责人邵爱秀首次报名参展农博会,让她没想到的是,开展首日,“佩齐姐姐”就冲上衢州地区热销榜前三。

  “我们的土猪生活在原生态的山区气候中,喝的是纯净钱江源头水,吃的是野生猪草和杂粮,对品质我很有信心。但‘好猪肉也怕巷子深’!”邵爱秀说,此前农场的客户以开化当地的老顾客为主,今年参展后,网上农博会的平台运营人员跟农场一起设计、赶制出了“佩齐姐姐”这一形象化商品包装,“这次是真正‘出圈’了!”

  线上“竞技”,让参展主体纷纷拿出新技能。在玉环市大麦屿街道联丰村,浙江龙额火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招水就在茶叶基地里当起了主播。他告诉记者,企业是线下农博会的“常客”,今年首次“触网”,特别准备了1000份店铺优惠券和250份茶叶品鉴装,还安排了客服24小时在线答疑。

  地方场馆也以特色“出击”。今年,泰顺县区域公共品牌“山友”作为本届农博会集中推介的十大区域公用品牌之一,从50多种相关产品中,精选出8款适合线上销售的精细加工品类抱团展示,为泰顺引流。泰顺县副县长严炳宽特别录制了一段推介视频:“我们抓住网上农博会这一窗口,不仅展示泰顺各色优质农产品,还展示孕育它们的好山好水好文化,推动泰顺农产品进城,吸引城里人来泰顺游玩。”

  急速“转身”

  挖掘消费新动能

  每年农博会都是大家囤年货的好时机。平台券、地方馆优惠券,一天三场“红包雨”,直播秒杀……今年农博会设置了不少互动模式,查看“网上农博”平台实时销量排行,不少特色产品都能在不经意间给消费者“种草”。

  “联通、云闪付、浙江新闻等APP的用户,都可以通过开屏首页或弹窗进入农博会主会场。”网上农博运营总监雷胜杰说,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网上农博”团队开展技术攻坚,“1+N”的平台矩阵模式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

  今年农博会特设“26县品牌馆”,为山区好货持续引流。“这两天我雇了12名工人加班加点打包发货,自己也在来回运包裹。”遂昌县羽峰食品厂总经理翁升说,企业积极参与遂昌馆的专场直播、1元秒杀等活动,还通过立减、满赠等形式推出网上农博会专属优惠。

  “今年各种福利活动的撬动效果非常好。”雷胜杰告诉记者,以往线上农产品促销活动的“撬动力”约为1∶6,农博会期间的撬动效果约为1∶15左右,也就是说,每10元的优惠券可以带动150元左右的消费。

  “网上农博”平台数据显示,除杭州外,宁波、丽水、衢州、台州等地消费者购买热情高涨,上海、北京则成为浙江之外订单占比最高的两个地区。

  农货“出山”

  再看台下“十年功”

  金华市磐安县双溪乡下园村,磐安大山谷家庭农场主应福禄忙着清洗采收好的红爪姜,这些天,裤兜里的手机响个不停。“都是省农博会的订单哩,我得抓紧打包,赶着上午的客货邮班车给客人寄出去。”他说。

  “客货邮”,是今年8月磐安县交通局联合邮政公司、恒风公交公司、各大民营快递公司开发的新系统。依托全县已经建成的村邮E站、电子商务服务点、邮乐购等末端网点和现有200多条“村村通”客运班线,双溪乡作为试点乡镇,已经开发了11条客货邮寄递专线。

  农村快递物流服务覆盖率低、快递物流成本高、寄递效率低下曾是影响浙江优质土特产线上销售的主要原因。今年,应福禄农场里的50亩红爪姜迎来大丰收,以往5公斤红爪姜能卖80元,但邮费就要36元,现在有了“客货邮”,农货“出山”的“最初一公里”只需10元左右。

  一场线上农博会,折射的是浙江长期以来在整条农产品价值链革新上的努力。为支撑越来越多的农产品更快、更好地走出大山,浙江从物流网络建设、直播培训、农创客培训等多角度着力补短板。

  这次农博会,江山市塘源口乡猕猴桃种植大户沈少峰和妻子周冬牙把家里的客厅变成了直播间。从面对镜头不知道说什么到熟练地向直播间观众介绍产品,周冬牙说,这是她参加6次“益农+村播”培训的成果。

  为了让更多农业主体搭上电商快车,发力线上销售,今年以来,江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了69场“群雁村播”“益农+村播”等各类“村播”培训,在全市22个村建设了32间直播间供“村播”使用。

  

标签: 农博会;浙江;优惠券;网上农博;直播;品牌;农场;参展; 26县品牌...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31278550041723.jpg

巧耕“云” 喜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