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待无恙,盼春归!20万网友在线围观“寻宋江南”首场融媒体直播
2021年12月31日 07:30:19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章咪佳

  12月30日,“待无恙,多来往,共江南”长三角四大晚报携手“寻宋江南”特别策划(以下简称“寻宋江南”),满月了。

  这一天,钱江晚报联手扬子晚报,发起了“寻宋江南”首场融媒体直播。镜头聚焦的,是正在南京博物院展出的跨年大展:“宋韵——士大夫的精神世界”。

  这场特展,由浙江省博物馆与南京博物院携手策划。江苏的观众在线下,一窥宋人清雅恬适的日常生活;浙江的朋友在线上,结交群星闪耀的宋代知识分子。

  下午两点,直播准时开始。

  南博社教活动策划人朱媛媛化身主播,介绍了300余件宋代精品文物中的代表作品,其中包括徐谓礼文书等一批浙江宋代文人士大夫墓葬出土文物,南宋赵伯澐墓出土圆领素罗大袖衫等经由文物修复工作者妙手回春、首次公开展示的宝贝

  短短一个小时的直播,在扬子晚报“紫牛直播”,以及钱江晚报微博、视频号,小时新闻客户端上一共收获了近20万网友的关注。

  南博社教活动策划人朱媛媛化身主播,带网友云观展赏精美文物,钩沉有趣掌故,于日常生活的细节中体味宋韵。摄影:扬子晚报记者张楠

  时间倒回一个月前:一场突发的疫情,让一条相对冷门的“寻宋”路线出圈了——3位从上海出发的姑娘,周末赶去苏州,听了一场有关“宋元建筑研究”的讲座,又去打卡了当地的宋元遗迹、园林和博物馆。

  姑苏晚报、新民晚报、钱江晚报先后以“待无恙”为主题,发表评论文章,彼此呼应,深深地触动了原本为疫情绷紧弦的围观群众。

  千年来,江南素有兼容并包的情感联系与精神认同。

  11月30日,钱江晚报联手新民晚报、扬子晚报、姑苏晚报,长三角四大晚报共同发起“寻宋江南”特别策划,“待无恙,多来往,共江南”顺理成章地在另一种时空界面迅速展开。

  这30天来,四家晚报在各自的版面、客户端、微博、视频号上纷纷推出“寻宋”相关的专题,以图文、视频、创意海报、昆曲表演等方式,进行良性互动,#江南寻宋之旅#、#包邮区寻宋深度游宝藏打卡地#等微博话题,已有近300万阅读量。

  读史,寻访,全民互动,四大晚报的联合“寻宋江南”,逐渐塑造起一个覆盖长三角的广阔文化打卡天地。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梳理出各种“宋韵”打卡路线,结合“宋韵新谱:镇馆之宝请出场”系列,从全新的维度,展现浙江的宋韵传世工程。

  在记者的报道引导下,“写点生活”社区开启UGC互动,包括《梁思成、林徽因与延福寺》《绍兴第一塔——应天塔》《龙德寺塔,一座让人魂牵梦绕的北宋建筑》《真如的“九个指头铜弥勒”》《众安桥的遐思》等众多优秀文章,都来自读者撰写。

  作为文化品牌,钱江晚报每周日出街的《人文读本》上先后推出两期深度报道:《偶然与必然:“寻宋”背后的文化基因》(12月5日)、《在浙里打卡王安石》(12月12日)。

  12月中旬,浙江陷入一波疫情反复。

  当然会有小担忧。但是长三角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导致的理性情绪,自然地引导着人们有序以对,在冰雪凝严地之际,力斡春回。

  待平稳后,钱江晚报联合扬子晚报发起了“寻宋江南”首场融媒体直播,恰是这一波长三角文化互动的新阶段,线上、线下的往来,将以更加热情、多元的形式展开。

  姑苏晚报设计的LOGO

  人生本就会常遇风雨。

  九百多年前,曾在杭州做过市长的苏轼说:“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待一切过去,“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这份坦然的情怀,江南人自带遗传基因——

  征行自有诗。值此岁末新旧交替时,我们内心感到沉静、欢喜:待无恙,盼春归。

标签: 江南;钱江;扬子晚报;寻宋江南;打卡;长三角;互动;姑苏晚报;微...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31301359983218.png

待无恙,盼春归!20万网友在线围观“寻宋江南”首场融媒体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