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口气爬山1万步,煲剧看书眼不花
88岁活成18岁 这位杭州爷爷有秘诀
2021年12月31日 08:01: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 茶为国饮,长期喝茶有什么好处?为了找答案,记者去拜访了一位男神——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陈宗懋院士。

  从小爱喝茶的他,茶龄超过80年。今年88岁的他,眼不花耳不聋,思维敏捷、身手矫健,时不时还会走上十几里山路,去茶园指导生产。

  陈院士说,自己保持年轻的秘诀,就是喝茶。

  “恰饭说”第三弹,我们就来说说喝茶这件事。

  睡前能喝茶吗

  喝什么茶减肥

  走进陈院士办公室,环顾四周满屋书卷气,他正在捧着茶杯看文献。

  受父亲影响,陈院士从小爱喝茶,参加工作后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打卡三篇最新国际文献,一年1000篇,边喝茶边看资料是他这些年一直坚持的事情。

  电脑桌上,陈院士摆了几个茶叶罐。

  打开罐子,他跟记者分享自己的茶叶:“我喜欢喝绿茶和红茶,今天泡的是开化龙顶;这是龙井,我里面放了几朵菊花;这是红茶,我比较喜欢海南大叶红茶……”

  我问陈院士,饭后喝茶科学吗?

  他笑着说:“总不能边吃饭边喝茶吧,吃完饭马上喝茶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饭后过段时间喝比较好,像我一天就要喝三种茶,早、中、晚各一杯,一天要喝掉一个半热水瓶的开水。”

  “那晚上喝茶,不会睡不着觉吗?”

  陈院士说:“你说的这种让人睡不着的东西,是茶叶里发苦的物质,叫咖啡碱,但茶叶里还有一种叫茶氨酸的物质,是安眠的。我这么多年不喝白开水,只喝茶,睡前喝也没失眠过。”

  至于喝茶对我们的好处,其实还要看你喝的是哪种茶。

  陈院士分享了一组数据:我们每人一生要吸入30吨氧气,这其中有1%-2%的活性氧对身体会产生不好的影响,而茶叶中的抗氧化活性非常强,可以清除人体活性氧,帮助提高身体免疫力。

  中国的六大茶类中,抗氧化最强的是绿茶,它属于不发酵茶;红茶和黑茶是发酵茶,喝它是可以减肥降脂的。

  “天冷时多喝红茶,天热时多喝绿茶,从年轻到年老,喝茶可以从绿茶开始,过渡到乌龙,最后是红茶。”这是陈院士分享的“茶经”。

  88岁上班、爬山、煲剧

  活得像18岁

  很多人会和记者一样好奇,88岁还在单位上班的陈院士,每天工作是有多忙碌?

  陈院士出生在上海,1954年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先是在黑龙江研究了6年甜菜,然后调到杭州,做茶叶植保和质量安全研究。

  每天早上7点起床,8点上班,工作日陈院士中午在单位食堂吃饭,饭后他一般不午休,下班回家还要工作到10点,晚上10点半上床睡觉。

  周末,陈院士也不休息,只有周日下午和儿孙聚会才会歇上半天。“我儿子会给我推荐一些电视剧,我平时也喜欢煲剧。”陈院士说,“为什么我提倡大家多喝茶,因为一个健康的农产品,首先必须是安全的,而我的研究就是为了让茶叶生产更安全。”

  陈院士的茶叶绿色防控技术,最早应用在所里的龙冠龙井茶生产中,出品的茶叶可以全程不使用农药,现在已经在省内多地、湖南、四川、湖北等省推广。

  除了搞科研、看文献,陈院士还带了三四个硕士生和博士生,要经常帮学生改论文。这些年,陈院士还出了好多关于茶叶的书籍。

  茶叶所大门口,五云山下的茶园是所里龙冠龙井的生产基地,陈院士经常去地里溜达。

  他告诉记者:“上个月,我去仙居爬山,走了1万多步。我们搞的茶园绿色防控技术在全国推广,去茶园指导生产,我之前经常走二三十里地山路。”

  一天要走那么多山路,别说是年近九旬的老人,就连一般小年轻都会觉得吃力,陈院士的状态不光是老年人羡慕,连年轻人都嫉妒了。

  陈院士是2003年当选院士的:“和我同期的院士,很多都90多岁了,还一样在勤奋工作着,我想,除了喝茶,永葆青春的秘诀是工作。”

  

标签: 喝茶;院士;茶叶;红茶;绿茶;茶园;发酵茶;活性氧;龙井;上班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88岁活成18岁 这位杭州爷爷有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