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衢州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开化完成第三轮“三区”核酸检测62020人次,均为阴性
2022年03月10日 07:00:00 来源: 小时新闻

  3月9日下午,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衢州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开化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樊勇军通报开化当前疫情基本情况——

  3月9日凌晨,开化县新增1例确诊病例。目前,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处置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根据本次新闻发布会安排,现将进展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如下:

  (一)新增病例情况

  病例5:女,65岁,为此前确诊病例1的婆婆,同住于开化县芹阳办事处龙潭村上溪自然村。此前已作为密切接触者于3月6日接受集中隔离观察,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经初步排查,新增病例主要活动轨迹为:开化县芹阳办事处龙潭村上溪自然村、兴明农庄。详细情况已经通过新闻媒体发布。

  (二)研判处置情况

  该新增病例是在已集中隔离观察的密接者中排查发现的。市、县相关部门全面核查5名病例14天内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已追踪密接者692人(其中市内549人)、次密接者3459人(其中市内2540人),均已按要求管控。截至3月9日14时,全县累计报告5名病例,均在院治疗,情况稳定。目前,所有病例的工作地、居住地均已实施管控措施,就餐地点、活动场所、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均已进行环境核酸采样和终末消毒。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持续加强一般接触者、重点人群的排查、管理和核酸检测工作。截至3月9日14时,已完成第三轮“三区”核酸检测62020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三)关于预防家庭聚集性疫情的健康提醒

  防止聚集性疫情是防控工作的重点,预防家庭聚集性疫情更是重中之重。这次发现的5例病例中,有3例属于共同生活人员。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大家在预防家庭聚集性疫情时要做到:

  一是疫情防控期间避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

  二是主动做好健康监测,主动测量体温,一旦有家庭成员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可疑症状时,应立即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近距离接触,并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前往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是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咳嗽和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口杯等,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设备设施。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今天国内相关城市报告了新发本土病例,请大家非必要不前往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相关地区,如果近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请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备,并配合做好防控措施。

  请市民朋友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消毒、分餐制、“1米线”、使用公勺公筷、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及时关注权威渠道发布的官方信息。

  发布会现场,发布人还就大家较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题一:实施“三区”管控后,听说市防疫指挥部设立了物资保障组,请问现在管控区域内居民如有特殊医疗需求,是如何服务的?

  衢州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潘新花: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特别是血液透析、危急重症患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的诊疗服务,市防疫指挥部成立了物资保障组,对群众生活、医疗等方面进行保障,实施系列暖心健康服务。

  一是针对危急重症患者和孕产妇分娩等紧急情况,各医疗机构均开通绿色通道,不论有无核酸阴性证明,决不允许以疫情防控为由,延误治疗或推诿患者,确保医疗机构第一时间收治。

  二是针对血液透析患者,提前收集全县329名血透患者基本信息,为疫情状态下公共交通停运后的定期血透患者提供便利做好准备。根据三区划分进行分类管理,对于“三区”内的血透患者,由疫情指挥部和封控区工作人员专车接送,单独时段、专门区域进行透析治疗。其他患者由属地乡镇统筹安排专车负责接送,开展透析服务。

  三是针对正在隔离的人群,第一,每天免费提供中药预防汤剂,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目前已供应2000份;第二,提供用药咨询和免费代购药品服务,落实专人负责每天统计用药需求,无偿为需求对象代购送药,疫情发生以来,已电话咨询用药服务40余人次,代购药品12人次;第三,及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组建心理咨询服务队,主动为隔离点人员进行心理咨询服务,缓解和疏导紧张情绪。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针对疫情期间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探索更多便民暖心举措,真正做到疫情防控有“力度”,暖心服务有“温度”。

  ●问题二:据了解,目前开化部分学校已经按规定停课并开展线上教学,请问教育部门为此做了哪些工作?

  开化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利明回答:

  开化疫情发生以来,开化县教育局按照统一部署快速行动,有效应对,自3月7日起,全县已有42所中小学和38所幼儿园停课,各类培训机构均已停止线下培训活动。各停课学校已陆续开展线上教学和辅导活动,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我主要介绍以下三方面工作:

  1.全面组织摸查。发动教育行政机关、学校、老师对全县各学校学生疫情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统计。目前全县中小学生、教职员工已经做到“应隔尽隔”,均已落实一人一档防疫措施。

  2.开展线上教学。教育行政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组,专题研究落实“停课不停学”的相关工作举措,及时统筹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育教学资源,开辟“空中课堂”,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和服务。开化传媒集团、华数公司,确定专人保障网络云平台平稳运行。对接山海协作教育合作方共享“互联网学校”,同步推送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省中小学微课网等优质资源平台,学生可通过开化好地方客户端、华数电视、电脑、手机等进行线上点播学习。对处于各类健康管理的学生,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家校联系,提供针对性的教学辅导和心理疏导服务,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3.关于复学问题。我们将按照上级决策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一方面继续全力以赴、科学有序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组织好停课期间的线上教学,努力将本次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另一方面,要提前谋划好复学工作,确保复学后师生的安全和教学秩序的稳定。会同卫健疾控部门,积极研究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预案,对复学后师生身体状况的检测、学校环境卫生、疫情防控机制等做好充分准备。

标签: 疫情;停课;核酸;服务;复学;家庭成员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开化完成第三轮“三区”核酸检测62020人次,均为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