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衢州高速启用“高速公路疫区来车预警系统”
2022年03月10日 07:54:14 来源: 浙江之声 记者 赵峥琳 通讯员 谢扬 汪骏 周萍

  “衢州东08车道,浙A*·*****,15:49分浙江下沙南站上高速,中风险。”3月8日下午,在高速公路衢州东收费站,收费员面前的电脑上跳出疫区来车提醒。同时,收费站广播提醒该车辆到防控点接受登记。3月6日起,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衢州管理中心在辖内衢州东、开化、江山、龙游四个收费站先后启用“高速公路疫区来车预警系统”,利用大数据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据介绍,该系统主要通过实时获取高速行驶的车辆车牌、入口、车牌归属地等信息,比对国内最新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通过信息比对,自动进行判别。当收费员在车道进行正常收费时,收费系统将自动获取入口信息,当遇到疫区来车时,车道系统会出现实时弹窗提示,收费员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在接触到该车前提高警惕,避免过多接触并及时上报,再由专人将该车引导至空旷地带,为司乘人员提供核酸检测点的地址及联系方式。同时,收费所根据疫区来车的数据进行信息收集汇总,及时上报地方疫情防控部门,以便于地方疫情防控部门的精准防控。 “通过这个系统,可以提高信息筛查的精准性,从而提前发出预警,减少高速工作人员与中高风险地区来车的接触。”衢州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通过实时的弹窗和中高风险预警声,可以强化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灵敏度和风险防控意识。此外,疫区来车过后,收费站所可以及时对站所进行全面的消杀工作,确保进城关卡的安全可靠。

标签: 疫情防控;收费站;收费员;衢州;高速公路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高速启用“高速公路疫区来车预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