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闪光的坐标丨致敬不朽军魂!为了长兴无名“青山忠骨”,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2年04月03日 17:37:21 来源: 湖州检察发布

  “1944年上半年,随着‘苏浙皖’边区抗日根据地的扩大和巩固,野战医院全部集中进驻白岘附近的小茅山头(村),该村座落在半山腰,海拔300米左右,山峦重叠,竹林葱葱,流水潺潺,景色秀丽,既隐蔽又清净,村上有居民4、50户,还有一个大祠堂,约能住上伤员150人,是设置医院的好住地。”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眼前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缓缓翻动着这本珍贵的《战争时期卫生工作史料汇编》,细细对认真倾听的我们述说着。

  他是新四军十六旅独立二团卫生队战士陈迪的儿子林陵,现为江苏省新四军研究会六师分会会长。2022年3月10日,由于母亲陈迪年事过高,并在医院休养,林陵接待了远道而来的长兴县检察院与长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煤山镇政府相关人员。

图片

  长兴县江南抗战红色医院旧址

  长兴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素有“江南小延安”之称,保存着苏浙军区18个旧址群。长兴县煤山镇三洲山村茅山自然村新四军苏浙军区后方医院,是新四军第十六旅旅部医院。老人展示着珍藏的一张张后方医院的旧照片,还向工作人员提供了一系列材料进行佐证,证明战时后方医院相关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江南抗战红色医院外景

  据《战争时期卫生工作史料汇编》记载,当时老乡又腾出部分房间,经整理、打扫、清洁后能收住伤病员四五百人。这是当地老百姓如数家珍的历史。当地老百姓还告诉我们,由于战时医疗条件艰苦,无数重伤病员伤重不治,有些被战友或百姓埋葬在医院后山。

图片

  2021年12月19日上午,长兴县举行散葬烈士迁葬入园仪式

  时间的脚步从未停歇,珍贵的历史也从未叫人忘记。2021年3月至今,长兴县检察院、长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专项行动,共向乡镇街道发出诉前建议10份,推动24处烈士纪念设施实施修缮,16处散葬烈士墓集中搬迁至长兴县棋盘岭烈士陵园。并对全县烈士纪念设施普查、建册,与14个乡镇街道重新签订委托管理协议,建立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三员”制度。

图片

图片

图片

  其中针对无名烈士墓葬未全面认定、未全面纳入保护的问题,长兴县检察院和长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项跟进。走在崎岖的山路,穿过丛生的杂草,我们反复调查核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四军后方医院后山,新四军无名烈士墓葬散落未依法保护的情况。并通过专项推动,组织开展对无名烈士墓群抢救性修缮和保护。目前,项目已启动建设,将对已发现未纳入保护的散葬烈士墓进行修缮。

  当我们告诉林陵,随着新四军苏浙军区后方医院无名烈士墓修缮工程的启动,挖掘发现了部分遗骸。根据相关史料记载、当地老百姓的口口相传、埋葬的风俗习惯、公安法医的现场勘查,初步判断含有新四军无名战士遗骸。

图片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如今裹着红布的匣子盛着烈士的遗骸,静静地躺在当年收治伤员的大祠堂中。白墙黑瓦中,鲜艳夺目的红色,犹如当时他们洒下的热血。山河无恙,幸能重逢。

  “这个事情做得好。你们不仅要把历史还原,还要还原人物的事迹。”对此,林陵显得有些激动。

图片

  检察官跟进新四军无名烈士墓葬散落依法保护的情况

  “后方医院作为长兴宝贵的红色资源,我们会修缮好,并会对发现的遗骸进行DNA鉴定,寻找他们的亲人。”长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维康介绍道,“整理好我们的历史故事,为教育后人提供更加详实的资料。”

  守护英烈荣光,是我们的职责使命。奔赴南京,只是我们的第一站。

图片

  党组书记、检察长屠晓景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鞠躬默哀

  据新华社发布,中国已有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名,也就是说90.2%的烈士不知道姓名、不知道来自哪里、不知道如何告慰家属。“让每一位英雄烈士‘回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我们将继续督促、协同相关部门,坚决捍卫英雄烈士尊严,决不让烈士的鲜血白流,决不让烈士的忠魂寒心。”长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屠晓景说。

标签: 长兴县;退役军人;遗骸;烈士墓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闪光的坐标丨致敬不朽军魂!为了长兴无名“青山忠骨”,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