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他们不说再见 陪着逝者与这座城市作最后的告别
2022年04月04日 09:01:06 来源: 钱江晚报

  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次的离别。

  有时是在你还没准备好的时候。

  清明,我们都会思念一些深藏在心底的人。

  时隔多年,和他们的告别,或许依然让我们无法释怀。

image.png

  在杭州,有这样一群人,守护着很多人在这个世界的最后一趟旅程。他们是杭州殡仪馆遗体接运车队的司机。50岁的张明广,是其中一位。

  张明广老家山东德州,他穿着藏青色的工作西装,灰白格子毛衣,浅色衬衣,坐姿笔直……稳健的谈吐和整洁的仪容里,能看出他军人的底子,“我以前在部队也开车,心理素质比较好,有这么个机会,我就答应来了。”

  相比于开车,张明广觉得自己更像是一个默默的陪伴者。

  “最重要的是安抚逝者家属的心情。”张明广说,亲人离世是最悲伤的时候,“我们时刻要替别人着想,从不主动握手问好、不说再见、不笑……”

  “阿婆,我们走了。”每次将遗体抬出,张明广和同事都会念叨一句,这是对逝者的尊重,也是在告诉逝者家属们,是时候告别了。

  很多人忌讳让逝者上电梯,张明广和同事就要抬着尸体一层层地走楼梯,楼道窄,为了保证担架或者卫生棺不碰到墙壁,常常几层楼下来,就已经一头汗。

  “阿婆,我们到断桥了。”“阿婆,我们过了雷峰塔了……”回殡仪馆的路,车子总是会开得慢一些,每过一处桥、路,张明广也都会说一下,“这也算是杭州人的习俗之一,是逝者和这座城市最后的告别。”

  古墩路燃气爆炸、文二路奔驰撞人事件、西溪路道路塌陷……这些年,杭州不少突发现场,都有张明广的身影。

  张明广记得,他参加工作第一次出车,就是一起非正常死亡的意外事件,“是一个40岁左右的男人,搬货的时候,货物翻倒,人当场就没了。”这第一趟,就让他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

  张明广还记得一个特别孤独的逝者,20多岁的男生,可能是因为心梗突然离世。“过世了两三天才被社区发现。走的时候就一个人躺在床上,周边全是零食,桌上还放着一碗速泡面。”

  接男生回殡仪馆的路上,张明广和他“唠叨”了很久,“就怕他这一路太孤零零了”。

  的确,见过多少意外,就见过多少遗憾;见过多少不舍,就见过多少珍惜。

  很多逝者家属会在车上边哭边念叨,“我要是早点带你去玩就好了”“我应该多陪陪你的”……

  只可惜,这样的“应该”“要是”,都已经变成了永远的遗憾。

  “几年前一次出车,是一个17岁的男孩坠楼。”张明广一路上就听到孩子父亲不停说“对不起”。到了殡仪馆,男孩被送进了遗体化妆间,而这位父亲跪在了房间门口,“谁劝都没用,跪了两个多小时。”

  后来张明广得知,男孩父母离异,父亲平时对儿子要求很高……

  张明广自己也有一个女儿,因为太过严厉,和女儿的关系并不好。那次之后,他自己转变了许多。

  “真的,有些东西和快乐健康比起来,不重要的,不重要的啊。”这句话,他说了两遍。

标签: 殡仪馆;杭州;仪容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他们不说再见 陪着逝者与这座城市作最后的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