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封控区东西怎么买?被滞留火车站该怎么办?隔离人员如何快速转运?婺城:与时间赛跑
2022年04月18日 08:33:5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欣 沈超 杨振华 共享联盟婺城站 周金权 共享联盟金华中心站 杜晓萍

  4月17日早上,金华政法干警来到婺城区城东街道通园社区。

  “住在家里的有几口人”“我来做志愿者”“请大家保持两米距离”“今天菜多,请扫场所码进入”……4月17日,本该是寻常的周末,但在金华市婺城区的大街小巷,却时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

  街道是安静的,一场场与时间的赛跑正在进行着。婺城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对全区实行临时封闭管理,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等迅速投入战时状态,一场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遭遇战正在打响。

  物资够不够,特殊人员有没有人照料,转运隔离情况怎么样?记者实体探访婺城多地,看见Ⅰ级响应后,家园守护者们的点滴行动。

  下单到送货,蔬菜水果2小时到手 

  “来了,来了!”4月17日下午,两辆白色的保供专车,缓缓停靠在婺城区白龙桥镇华电新村社区附近,工作人员麻利地将600袋蔬菜包陆续搬下。等候多时的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赶紧将消息发到居民群里,群里一下就热闹了起来。

  自婺城区启动新冠肺炎疫情I级应急响应以来,“三区”居民的生活保障就一直牵动着政府的心。为了保障居民生活,婺城区统筹辖区农产品配送公司,保障居民的大米、蔬菜、肉类、水果等物资。

  “从下单到送货,只要2小时。”第一位买到蔬菜包的居民刘先生,举起刚买到的莴笋,向隔离网外的我们高声喊道:“即使身在封控区,买菜也很方便。”

  此次运送到华电新村社区的蔬菜包共有600份,内含猪肉、面条、莴笋、土豆、香蕉等肉类、蔬菜和水果等共13种。一份基本可满足三口之家2天的需求。

  为全力做好“三区”范围内居民的服务保障工作,婺城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进一步强化物资保供,联系辖区40余家重点保供企业和浙中粮油批发市场实施“点对点”服务,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加强重点菜场和商场超市监测,设置生活物资保供接驳点。

  “作为一家保障民生的国企,目前已经做好了充足的物资准备。”金华浙农茂阳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远超表示,只要居民有需求,他们就可以随时组织运送。既要确保不断供,也要确保在家隔离的市民不买到涨价菜。“这是我们国企的责任。”吴远超强调说。

  截至4月17日,婺城区成品粮库存21653吨,食用油库存639吨,蔬菜田间储备约2105吨,全区生猪存栏11万头,各类物资储备充足。

  滞留出站口,湖南旅客被温情转运 

  4月17日零时起,铁路金华站、金华南站暂停办理客运业务。作为交通枢纽,金华站每天都有大量旅客下车或中转。“请到这边做核酸检测。”在出站口记者看到,不少下车的旅客依次经过测温、亮码,在经过核酸检测后,顺利出站。但在站内巡查中,金华市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发现,有部分旅客滞留。

  来自湖南溆浦的向先生夫妻二人,坐在站前广场的花坛上四处张望。工作人员上前了解到,他们是前一天晚上乘坐K942次列车从溆浦出发,上午10点多抵达金华站,准备转车前往义乌。由于疫情原因无法转乘,身上带的钱也不多,住宿、吃饭都成了问题。

  “别着急,我帮你们联系。”工作人员随即联系上金华市救助管理站,在征得同意后,派车帮夫妻二人点对点送达。在门口,金华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金利荣,详细查验了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行程码,为夫妻二人办理了接管手续。下午1时20分,吃上热腾腾面条的夫妻俩,不停地道谢。

  “你好,我是一名孕妇,已经怀孕34周了,现在居住的地方被管控了,出不去做产检。这两天我觉得小孩子胎动得不是很好,该怎么办啊?”4月16日,一位在“三区”内的孕妇向婺城区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求助,电话那头的语气很是焦虑。接到电话后,该中心医护人员立即带上B超机和胎心监护仪上门检查,经检查,胎儿情况良好。现场,医护人员给予孕妇心理疏导,并告知自我监测的方法,有问题随时联系。

  考虑到“三区”内孕产妇检查、复查的不便,婺城区妇幼保健院及时对辖区内孕产妇的身心状况进行排摸调查,对首批孕周大于37周的127人,孕周小于37周但属于红橙色高危的214人,开展了一对一电话随访,做好疫情期间情绪的安抚和咨询指导,并提供24小时咨询电话。同时,根据“三区”内孕产妇管理的需要,婺城启动孕产妇流动服务小分队和流动孕检车,为应急孕产妇做好服务。

  守望相助,不分你我,让这座城市成了温暖的大家庭。 

  人车尽在掌握,5253人快速转运

  4月17日下午4时50分,“金华防疫在线”应用向婺城区蒋堂镇干部邵志进推送了一条任务:转运白龙桥镇70人去集中隔离点。上车之前,他掏出手机,扫描每一位转移人员的健康码。仅用这一步,便统计好了所有人员的情况。“这为我们转运工作,节省了不少时间。”一切准备就绪后,他在手机上点击“发车”按键,车队便跟着带路的警车,奔向目的地。

  “一开始还担心忙中出错,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邵志进说,这都益于“金华防疫在线”应用,以数字赋能实现“快转运”。

  根据之前各地区跨区转运遇到的问题,金华市交通物流转运专班、数字化防控专班梳理了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在“金华防疫在线”应用中构建编组转运子场景,转运任务线上流转、闭环管理,车队运输过程实时定位监控,确保运力及时、有序、安全使用。

  基层工作者通过“金华防疫在线”应用,接收任务,查询转运人员信息、导航转运路线、查询车辆消杀等情况。

  “我们借助数字化手段,把协调组织工作放在后台,把简单操作留给一线,让一线人员忙而不乱。”金华市数字化防控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套编组转运子场景还纵向贯通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指挥调度体系,归集车辆、驾驶员、随车人员、隔离点等资源信息。实现重点人员快速定位、转运车辆快速跟进、转运过程快速可查。

  “以前靠微信群、打电话等方式联系各方。工作量大还容易出现信息不对称。”转运专班工作人员倪晨在此次疫情中负责统筹协调运力。有了数字转运系统,他感觉心里更有底了,人、车、隔离房间尽在掌握中。

  到达隔离点后,邵志进点击“金华防疫在线”应用里的“一键下车”,这趟任务就算圆满完成。“对接时间明显缩短。我们到达之前,隔离点就收到了所有材料,做好准备,转运效率大幅提升。”邵志进说。

  据悉,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转运专班统筹全市资源,从各地调度集结440多辆大巴车,随时待命。从4月15日晚上开始,婺城区已开展对白龙桥镇楼家村、王路荡村、高文画材厂、润轻松食品有限公司等重点区域人员转运隔离工作,截至4月17日上午10时,共转运5253人,其中转运到市外隔离3513人。另外,开发区共转运隔离1681人。

  无论清晨还是深夜,专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一接到转运指令就迅速派发任务,加快转运隔离,助力尽快斩断传播链。

标签: 婺城区;金华;防疫;医护人员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封控区东西怎么买?被滞留火车站该怎么办?隔离人员如何快速转运?婺城:与时间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