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亚运C位⑧#从高中开始热心志愿服务 00后杭州姑娘带着“全家的希望”迎亚运
2022年04月25日 11:50: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翁宇君

  编者按:迎接一场会,热烈一座城。伴随亚运的临近,各项筹备工作都紧锣密鼓地推进。为了赛场上一幕幕的闪光时刻,在亚运的场外时间里,许许多多的工作者埋头付出,进行“最后的冲刺”。近期,浙江在线特别推出《亚运C位》融媒体系列报道,将聚光灯照向不同岗位上的亚运工作者、参与者、筹备者,将舞台交给这些亚运倒计时中的主角们,倾听他们正在经历的亚运故事。

修改.jpg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记者 陈雷 翁宇君)身着白大褂的老师单膝跪地,右手掌交叠在左手背之上,双臂伸直有频率地按压假人的胸腔……4月中旬,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楼内,一场心肺复苏的急救培训正在进行。按压、吹气、再按压、观察,这样的流程,该校护理专业大二学生孔丹妮记不清学过多少次,但从理论学习到上台模拟演练,两个半小时的课程,她仍然听得格外认真。

  根据亚组委安排,近期浙江各高校开始陆续对预录用志愿者进行通用培训。孔丹妮参加的,正是杭职院为预录用志愿者开设的第一次通用培训。在完成应急处理、礼仪规范、志愿助残等在内的6次通用培训课程后,他们将迎来亚组委的二次考核。最终被录用的志愿者经过配岗,将进一步参与场馆、岗位等具体培训,正式服务于亚运。

微信图片_20220418085942.jpg

培训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认真的背后,是这位00后杭州姑娘心中早已萌发的爱心与热心。在得知亚运会即将在家乡举办时,她就心潮澎湃,曾和好友们信誓旦旦地许诺,“我肯定要去应聘志愿者啊!”而此后,孔丹妮也没有忘记这句“诺言”。早在高一,她的志愿服务就已经开始。彼时,两个月才放一次假的她,每逢假期就常去敬老院陪伴爷爷奶奶们聊天。进入杭职院后,热络的性格和热情的态度同样被她带入了校园,在学校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以及各类活动现场,常常有她的一抹身影。

微信图片.jpg

参加其他志愿服务中 受访者供图

  去年5月,杭职院面向全校启动遴选,选拔千余名师生参加杭州亚(残)运会的志愿服务,孔丹妮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当时妈妈还问我,要不要在家这边也报一个社会志愿者,两手准备。”孔丹妮笑着说,因为在家门口举办,她的志愿服务系着“全家的希望”。

  如今亚运临近,过往经验让孔丹妮有了更多的信心。同时,她也在紧张地梳理着需要补充的地方:“我是护理专业的,又是校礼仪队队员,所以对于急救知识、礼仪规范这些还是有信心的,但其他如亚运知识、上岗纪律,还要在短时间内迅速熟悉和掌握。”

  按照学校计划,通用课程一般安排在周末,6次培训将通过6-7周时间完成,这也意味着从现在开始,未来一段时间内,她都没有一个完整的周末。不过孔丹妮并不在意,相反,她还给自己制定了更多的目标和任务——志愿服务考验体能,她坚持每天跑4公里锻炼;害怕有知识遗漏,她不错过身边各种学习机会,“想让自己以最好的状态去迎接亚运!”

  对于如果录用,最期待哪个岗位的问题,孔丹妮说:“想想肯定很激动!其实我还幻想过到时候扮演吉祥物,是不是也挺不错的?”不过无论在场馆内还是场馆外,孔丹妮说,能够参与到这场盛会的服务中,已经很快乐了。

标签: 亚运;C位;志愿者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亚运C位⑧#从高中开始热心志愿服务 00后杭州姑娘带着“全家的希望”迎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