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拱墅封控区内,居民求医问药的“刚需”如何解决? 一张需求单,串起服务链
2022年04月26日 07:21: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拱墅站、东新微融站 李雨蓁 廖婷婷 赵寄言

  浙江在线杭州4月26日讯 (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拱墅站、东新微融站 李雨蓁 廖婷婷 赵寄言) “4盒阿利沙坦酯片”“3盒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1个动态心电图仪”……4月25日上午,杭州市拱墅区东新街道水漾苑社区社工张向宜,在水印康庭小区门口把一份配药需求单递给了跑腿志愿者陈伟玲。

  13时08分,买到药的陈伟玲回到小区门口。接过药后,张向宜顾不上吃午饭,开始忙着给居民送药。“19栋有位居民马上要去集中隔离点了,要赶在这之前,把药送到他手上。”她说。

  在水印康庭小区,这样的接力,每天要上演三四次。作为杭州本轮疫情中封控体量最大的小区之一,水印康庭东区、西区加起来有21栋共1600多户居民。小区被封控后,求医问药的“刚需”如何解决?一张配药需求单,串起一条服务链。

  “谁需要药物,需要什么药物,什么时候需要,都记录在单子上。”张向宜说,疫情发生后,拱墅区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个社区把群众需求都理出来,形成一份保供互助清单。水印康庭小区划入封控区当晚,她连夜制作了一张配药需求表,包括姓名、地址、需求、对接人等信息,专门收集居民的医疗需求。

  住在水印康庭小区7栋的黄家骥,需要定期服用一款降血压药,家里的药快用完了。张向宜把这个需求备注了“加急”,几经周转,联系了7家医院,终于买到药物,当天送上了门。

  收集、采购、配送,需求单快速运转背后,其实是一场大接力。来自三塘苑社区的陈伟玲,专门负责在社区外帮忙跑腿。每天,她拿到需求单后,都会骑上电动车去大大小小的医院配药,再送到小区门口。

  有的居民配药,还需要线上问诊答疑。这个“接力棒”,由东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雁和潘淑兰接了过来。

  “有一名大伯,需要3种高血压药、4种糖尿病药、1种甲状腺药,用法用量都要详细交代。”记者联系上陈雁时,电话里一直传来急促的电话铃声。还没说上两句,她就急匆匆挂断了电话:“居民的电话进来了,不多说了……”

  孕妇和特殊病患等,还有外出产检、血透等医疗需求。这些需求收集后会通过社工立即发送到拱墅区卫健局组建的转运群,由医疗救助组进行“一对一”对接和服务。

  25日凌晨开始,拱墅各个街道新设了医疗服务咨询专线。更多资源和力量加入了这场接力跑。

标签: 配药;社区;收集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拱墅封控区内,居民求医问药的“刚需”如何解决? 一张需求单,串起服务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