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辆车就是一家咖啡店 露营咖啡你会去打卡吗?
2022年04月27日 08:43:3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曹梦琪 实习生 谭春艳

  实体商业被称为社会的“毛细血管”,是城市活力的体现。无数怀揣梦想来杭州奋斗的年轻人,选择从社区店开始努力,且并不止步于此,他们在角落里开店积蓄力量,并一步步向外拓展。

  都市快报特别推出“我在杭州开店”系列特别报道,关注开在杭州各个角落,或是未来社区里的小店故事。杭州是块创业热土,历来有鼓励创新、鼓励奋斗的商业氛围,如果你也有在杭州开店的经历,欢迎来橙柿互动,在橙友圈的“我在杭州开店”里分享你的故事。

  在龙坞茶园边,除了当地采茶的村民,来来往往的游客以及路边停满的各种复古小车尤为耀眼。只要不下雨的天气,你都能在通往光明寺水库的公路上见到这种车身颜色为牛油果绿的复古小面包车。后备厢打开,挂配上一块天幕,车前摆满一排椅子,一家移动的咖啡馆就营业了。

  露营经济持续火热,也带火了一批又一批的露营地。最近在各大网络平台走红的光明寺水库,原本是一个小众露营地,现在不仅受到露营爱好者的追捧,还成了移动咖啡车的聚集地。村民说,周末的时候,这里最多停了20辆移动咖啡车。

  旅游人的转型

  80后盛煜翔每天从家里准备好所有需要的饮料、冰块以及事先做好的甜点,然后驱车30公里来龙坞茶园摆摊。

  盛煜翔之前从事的是出境旅游,在行业深耕已有10余年。

  疫情发生以来,盛煜翔先是去考了摩托车驾照,然后又玩起了露营。他常常骑着摩托车到处跑,也去跑山,去临安、安吉、绍兴、千岛湖等地找野地玩露营。身边的同行纷纷转去了各行各业,很多人转行去卖保险、做剧本杀,甚至送外卖,盛煜翔也不得不开始寻找新的出路。

  盛煜翔长期带领旅客游走在东南亚国家。在一些咖啡较盛行的国家,路边常常可以看见一些咖啡摊,有小摊,有三轮车推着到处走的,也有各种经过改装的移动咖啡车。喜欢咖啡的他,想到参考国外见到的形式,改装一辆移动咖啡车,转行卖起了咖啡。

  2021年5月,盛煜翔花2万多元买了辆二手途安,“特意收的老款车,这样才有复古的味道。”

  经过改装、贴膜、去车管所备案,配置了商用咖啡机、磨豆机、车载冰箱、房车电瓶等,前前后后大概花了六七万元,打造了一家移动的咖啡馆,命名为“1/2”,取自“偷得浮生半日闲”。菜单上有常规的咖啡、鸡尾酒,也有一些特调、手作。记者尝试了店里的隐藏菜单“黑啤美式”,由麦芽糖汁和碳酸饮料制成,不含酒精,却有黑啤的口感。盛煜翔说,咖啡和调酒的手艺主要靠自学,也专门去请教了一些专业人士。

  去年9月,盛煜翔开始在钱塘江边摆摊。直到去年11月骑摩托车到光明寺水库,被这里的风景吸引,他决定把咖啡车开到这里来。

  当时的光明寺水库还是一个小众露营地,没什么人流,咖啡车一天的营业额只有一两百元。但是因为喜欢晒太阳,风景好,他坚持每天从杭州城东开车将近30公里来这边出摊,没什么人的时候,就叫上几个朋友来这边喝咖啡、聊天。

  很多露营的人将照片发布在小红书、抖音、大众点评等社交网络,吸引了更多人前来露营,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来这边摆摊。今年3月开始,龙坞茶园的人流量出现爆发式增长,停在路边的移动咖啡车越来越多,据村民说,人多的时候路边能停将近20辆移动咖啡车。

  周末,盛煜翔五六点就要起床过来占位置,一天能卖出上百杯咖啡,“现在是淡季,平常工作日一般卖20-30杯,只要不下雨都会有人来露营,年轻人为主。”

  茶园边的“野生派对”

  龙坞的移动咖啡车,外形大多走的是复古风,颜色各异,其中最为显眼的,是停在路边的一辆86年的复古考斯特。这是一家被命名为“宇宙巴士商店”的公路商店,白天售卖手冲咖啡,入夜后则切换成户外酒吧。

  这辆复古巴士,不仅是一个提供贩卖功能的商店,还聚集了杭州不少潮玩一族、摩托爱好者、自行车骑行者以及复古车爱好者、复古vintage(古着)爱好者,这里就是一个野生的派对。日落时分,一群兴趣爱好相仿的人就在这里喝酒聊天。

  车主方元在这片茶园长大,之前是一名境外旅拍摄影师,业余开设摄影基地。他当过保安,跑过龙套,也学过理发、厨师,还在网吧做过网管,后来又当过活动策划,然后又从婚礼摄影走向境外旅拍,这些斜杠的经历给了方元源源不断的灵感和创意。

  去年,方元拉上在东极岛旅行时认识的姜燚一起做露营基地。今年又买了这辆复古巴士来茶园边,摆上之前的各种露营装备,就开始卖咖啡,也顺便卖表哥家生产的龙井茶,“其实纯粹是为了玩,跟大家交个朋友而已。”

  负责制作手冲咖啡的姜燚来自安徽,目前还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学旅游管理专业,今年6月即将毕业。大学里他就常常利用各种假期到处跑,东到东极岛,西到拉萨。去年他来到杭州,留了下来,打算和方元一起做出一番事业。

  除了这辆复古巴士车,他们还打造了各种出片的布景搭配,免费为客人拍摄胶片,将照片洗好发到小红书上,客人可以私信索取自己的照片。

  在水库不远处的镇上,方元还打造了一家法式复古咖啡馆,兼做摄影基地,吸引了不少博主前往打卡。方元说:“后续还会联合一些艺术家朋友在宇宙巴士里办展览,办聚会,希望用露营活动、音乐活动把各种好玩的人聚集起来。”

  街头的风景

  咖啡车因为移动便利、投资又小,在国内许多城市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追捧。一人一车,走到哪咖啡就卖到哪,也成了一种独特的街头咖啡文化。

  在小陈摆摊的第24天,她提前一天在社交网络上预告了大概的出摊位置,落地后再更新具体位置,家在城北的郑新民特意打了个车来寻找小陈的摊位。

  小陈是郑新民在小红书上关注的一个博主,她每天开着一辆迷你的绿色小车,带着妹妹一起在杭州不同的角落里摆摊卖咖啡。

  郑新民如愿喝到了小陈特调的绿豆沙拿铁。已经退休的郑新民打卡了无数网红咖啡馆,只要有特别火的店他都会去尝试,唯独这一天他说:“喝到的不仅仅是一杯咖啡。”

  小陈去年刚毕业,学的是茶文化,同时也出于兴趣,在学校里学了一些与咖啡相关的知识。摆摊的想法非常突然,是因为有一天吃饭的时候妹妹说了一句:“好想去摆摊卖咖啡啊。”

  “每天的时间不固定、地址也不固定,固定的是给你一杯更有趣、更好喝的咖啡。”小陈在社交网络上这样写着。一杯美式卖9.9元,除此之外水墨拿铁、云朵拿铁、绿豆沙拿铁,每天的菜单都不一样,价格大都不超过20元。小陈说,因为自己喜欢喝咖啡,所以买了很多不同品种的咖啡豆,但是每款豆子都是有赏味期限的,既然喝不完,不如拿出来分享给更多爱咖啡的人。

  因为所有东西都是现成的,车子是大学时自己攒钱买的一辆2座五菱宏光,买了一个房车电瓶,再买了点杯子,小陈说几乎是“零成本创业”。

  食品安全和营业资质还需考虑

  关于移动咖啡车,许多消费者以及咖啡车车主都很担心的一个问题是“营业资质”,这样的咖啡车,是合法经营吗?

  为此,小陈也咨询过相关部门,主动办了健康证,每次出摊都会花很长时间找能停车的位置,“希望不给城市添乱。”

  在改装咖啡车之前,盛煜翔也去了解过国内外的相关政策。按照开一家咖啡馆的流程,应该先到工商部门申请一个《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然后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餐饮经营许可证》,同时,办经营者的《健康证》,再到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最后到税务部门办理《税务登记》。但移动咖啡车没有一个固定经营场所,所以目前不具备办理营业执照的条件。

  “健康证我是自己去办了,如果客人有疑义的话我会出示一下。”盛煜翔说,“目前村里和景区对我们都还是挺包容的。希望短期内能出台针对移动咖啡车的相关政策,我觉得浙江还是很开明的,还是有希望的。”

标签: 咖啡;露营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辆车就是一家咖啡店 露营咖啡你会去打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