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增设潮汐厕位 完善防疫措施 今年绍兴将新建和改造提升105座“美丽公厕”

字体:
—2022—
05/13
07:43:20
2022-05-13 07:43:2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胡诚浩

  外看古色古香,入内雅趣别致,这两天,越城区中兴路宋梅桥附近的嫦娥弄公共厕所“火”了。这座刚刚经过改造提升的公厕,不仅外形古朴典雅,内部还配备了智慧镜面、感应水龙头、潮汐厕位、人脸识别厕纸机等“黑科技”,现代感十足。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新建和改造提升105座这样的“美丽公厕”。

  在嫦娥弄公厕,记者看到,这里有一块大屏幕,上面可直观显示公厕内厕位的使用情况。昨天上午9点30分,大屏幕上显示,男厕剩余3个厕位,女厕剩余7个厕位,大屏幕还以示意图的形式,将有人使用的厕位用红色表示,空余厕位用黄色表示,市民可清晰查看剩余厕位的具体位置。

  越城区中兴路宋梅桥附近的嫦娥弄公厕内外景观。  记者 何雯 摄

  大屏幕上还显示,这座公厕内有5个潮汐厕位。越城区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环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尉华介绍,潮汐厕位是此次公厕提升改造中新增的一项人性化功能,它可以在人流高峰期灵活切换男女厕,满足不同需求。“这可以有效缓解高峰期女厕排队严重的现象。”尉华说。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厕所服务水平,今年我市将通过改建扩建一批、新建一批和引导开放一批等手段进一步推动城市公共厕所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和规范化,在我市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标准高颜值、具有绍兴本土特色的“美丽公厕”。这些“美丽公厕”内将完善各项便民设施,为市民提供热水、洗手液、干手器、无线网络、充电、厕纸等便民设施和服务。同时,完善公共厕所标识指引系统,让群众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最近的公共厕所。

  在公厕改造过程中,我市还将创新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推广厕所数字地图,建立具备显示开放时间、厕位数量和意见反馈等功能的城镇公共厕所大数据平台,方便群众及时找到厕所。“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全市各地也将因地制宜、注重实用,突出环境整洁、干净卫生,采用节水、节能、除臭等新技术新材料,结合本地文化优化内外环境,突出地方特色。”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发,部分地区出现了公厕传播现象。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厕环境卫生消毒工作,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交叉感染,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做好公厕提升改造的同时,也提升了公厕的各项防疫措施。在越城区昌安立交桥下的天皇寺公厕,保洁人员正在对公厕的门把手、水龙头、马桶盖等重点部位,进行仔细喷洒和擦拭,并做好消杀登记台账。“除了每日2次的全面消毒外,针对人体接触频繁的部位,要求增加消毒次数。如水龙头、扶手、马桶坐垫等处,每日消毒要求不少于4次。”尉华说。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继续组织人员对公厕消毒、保洁人员防护、公厕通风换气、日常清洁等公厕运行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全面提升公厕防疫措施,有效切断通过公厕传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公共厕所;消毒;屏幕;美丽公厕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