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蝶中皇后”金斑喙凤蝶首次现身台州

字体:
—2022—
05/16
08:22:05
2022-05-16 08:22:0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郑红

  图为金斑喙凤蝶。 采访对象供图

  继“五一”假期,观鸟爱好者在黄岩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黄胸鹀后,近日,黄岩又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斑喙凤蝶。

  据悉,金斑喙凤蝶是一种行踪极为隐秘的生物,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称为“蝶中皇后”“无冕国蝶”。

  近日,由台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岩分局牵头,浙江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台州学院联合开展的黄岩区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持续推进,排摸黄岩生物“家底”。

  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工程师杨仕雄负责陆生脊椎动物调查工作,5月10日,他在黄岩区富山乡回收红外相机途中,在南正顶北面的一处山头稍事休息。

  “也是无意中,在身旁的一株锦绣杜鹃上发现一只颜色艳丽的蝴蝶,仔细一看发现是金斑喙凤蝶,实在太惊艳了,当时心里是又惊又喜。”杨仕雄说,发现金斑喙凤蝶的山头位于台州和温州交界处,海拔约1050米,自己比较喜欢研究昆虫,之前曾看到过金斑喙凤蝶的资料,因此一眼认了出来。

  由于金斑喙凤蝶停驻的位置是一个斜坡,在杨仕雄用随身携带的一台拍鸟用的长焦相机和手机分别拍了几张照片后,蝴蝶就飞走了。“最后只挑选出来两张比较好的照片,现在想想都还觉得十分遗憾。”随后,杨仕雄忍不住将这一消息和拍到的照片通过微信群分享给了同事们。“群里立刻炸开了锅”,大家纷纷对这一发现表示惊叹,还有爱好者听闻后,表示想去山头“求偶遇”。

  相关资料显示,金斑喙凤蝶属于鳞翅目、凤蝶科、喙凤蝶属,最早于1922年在江西与广东接壤的南岭山脉原始森林中被发现,多分布于亚洲东南部沿海地区,如福建、江西、广东、广西和海南等地,国外分布于越南、老挝等地。体长约33mm,两翅展开约115mm;翅面具绿色鳞粉。前翅各有一条弧形金绿色的斑带;后翅中央具5块金黄色的斑块,是中国唯一的蝶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浙江关于金斑喙凤蝶的记录最早是在2007年,当年5月,位于温州泰顺的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在当地一处瀑布旁发现一只受伤的金斑喙凤蝶,这次记录被业内专家认为是浙江省首次发现金斑喙凤蝶。随后,乌岩岭国家级保护区在2012年6月、2012年9月、2016年8月、2020年5月均有金斑喙凤蝶的成体或卵被发现。

  记者了解到,金斑喙凤蝶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较高,喜栖息于原生性常绿阔叶林的高海拔区域,但对于其生态学资料仍非常欠缺,国内已知寄主植物包括木兰科的金叶含笑、广东含笑和桂南木莲。它的发现,充分体现了黄岩区域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此次发现金斑喙凤蝶为台州市该物种的第一笔记录,同时也是浙江省目前最北的记录(此前为丽水景宁敕木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金斑喙凤蝶;设计研究院;环境规划;南京大学;记录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据悉,金斑喙凤蝶是一种行踪极为隐秘的生物,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称为“蝶中皇后”“无冕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