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央企与省市国企同时出手 浙江这条市域铁路为何与众不同

字体:
—2022—
05/19
07:08:30
2022-05-19 07:08:3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5月18日,台州畅行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州畅行”)挂牌成立,台州市域铁路S1线将从建设阶段转向运营开通阶段。

  按计划,6月底S1线将试运行,年内有望正式开通。继杭州、宁波、绍兴地铁及温州市域铁路后,台州将迎来市域轨道时代,成为浙江又一个拥有市域轨道的城市。

  央企+省市国企强强联手

  与其他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不同,台州畅行是浙江省首家央企、省级国企、市级国企三方共同组建合资运营管理公司。

  此举意味着,这是一次重大的轨道运营管理体制与机制的探索和创新,开启了浙江省市场化运营轨道交通项目的先河。

  台州畅行由中国中车旗下中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车建工)、浙江交通集团旗下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江轨道集团)、台州交投集团旗下台州市轨道交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负责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以下简称:台州市域铁路S1线)的运营管理等工作。

  中车建工作为央企,是中国中车实施城轨交通PPP业务领域建设、运营的平台单位,在全国有多个轨道交通建设及运营项目。

  凭借自身在轨道交通完善的产业链,其拥有中车装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服务等城轨关键核心技术和高端专业人才的既有优势。

  浙江轨道集团是浙江交通集团控股的、全国首个省级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试点企业。

  它通过温州S1线、杭海城际等线路的运营管理,形成了具有浙江特色的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管理机制、专业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

  未来这些城市轨道和浙江省方控股营运的高铁、普速铁路,将可在统一管理下营运,方便省内各市间铁路和城际、市域、城市轨道的协同、换乘。

  而台州市轨道交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可以发挥本地企业优势,有效整合各种资源,为公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家公司的合作,将共享轨道交通运营人才、技术、管理、运维等资源优势,促进台州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并为浙江省探索轨道运营管理新模式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新样板。

  来自省轨道集团的台州畅行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晔表示,将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加快推进台州市域铁路S1线开通保障工作,确保S1线能够早日服务台州市民。

  不一样的市域铁路

  台州市域铁路S1线是国内首条采用PPP模式并落地的市域铁路项目,被国家财政部列入第四批全国PPP合作示范项目。

  它全长约52.4公里,总投资约212亿元,计划2022年底开通运营。届时,将实现“椒江—温岭”半小时通达,大大缩短台州市民出行时间,缓解交通压力,进一步推进台州市区一体化进程。

  市域铁路可以说是浙江在轨道交通领域的一个创新,温州的S1线是我国首条市域铁路。

  相较于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市域铁路多采用接近国铁设计标准的车辆和轨道线路,行车速度更快。

  像台州S1线的设计最高行车时速是140公里,而通常的城市地铁,大都只有80公里的时速。

  同时,市域铁路车辆也更接近高铁、普速铁路上运行的动车组列车。

  像台州S1线就采用市域铁路动车组列车,而地铁则采用普通的电客车(分A、B、C型车等车型)。

  应该说,速度更快、载客量较多的市域铁路,更适合市域较大、分散城区较多的城市。像连接台州中心椒江和路桥、温岭的台州S1线,就肩负着推进台州市区一体化进程的期望。

  不过,市域铁路动车组列车的编组数和城市地铁类似,台州S1线市域铁路动车组也采用4节车厢编组,而不像国铁动车组通常采用8节车厢的标准编组和16节重联编组。

  这样做的目的是减少列车长度,从而降低配套车站设施的造价。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更方便设置车站。同时,短编组列车也方便城市公交密集、多班次的灵活组合。

  拉长铁路轨道交通短板

  铁路轨道交通曾是浙江陆路交通的短板之一。新千年之初,浙江曾被人调侃“人均半根火柴”(浙江人均铁路长度仅为半根火柴长)。

  进入“十四五”时期,高铁、普铁及城市轨道,已成为浙江陆上交通的投资重点。

  围绕交通强省建设,高水平推进“三大通道、四大枢纽、四港融合”建设工程,完善综合交通网络,浙江安排十四五交通重大建设项目60个,计划投资12117亿元,其中铁路和轨道交通计划投资7262亿元,超过一半以上。

  同时,十四五期间,浙江将新增铁路营运里程1800公里、轨道交通营运里程700公里,并加快省级省域干线铁路建设,积极推动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建设,安排重大建设项目28个。

  包括推进杭绍台、金甬、杭温、湖杭、通苏嘉甬、甬舟、沪乍杭、甬台温福等铁路项目;杭德、上海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温州市域铁路S3线一期、台州市域铁路S2线等都市圈城际铁路;推进杭州、宁波、绍兴轨道交通工程。

  一个轨道上的浙江,正迎面而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铁路;台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按计划,6月底台州市域铁路S1线将试运行,年内有望正式开通,继杭州、宁波、绍兴地铁及温州市域铁路后,台州将迎来市域轨道时代,成为浙江又一个拥有市域轨道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