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海水更清澈 贻贝更肥美 嵊泗破解贻贝产业多项发展难题

字体:
—2022—
05/23
07:50:00
2022-05-23 07:50: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尤畅 何伊伲 通讯员 孙丹飞 共享联盟嵊泗站 杨淑媛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记者 尤畅 何伊伲 通讯员 孙丹飞 共享联盟嵊泗站 杨淑媛)眼下,正是舟山嵊泗贻贝个头“疯长”的季节。蔚蓝壮阔的海面上,养殖浮球星星点点、整齐排列,养殖户们驾着小船穿梭其中,查看“富民贝”的肥满度。

  嵊泗素有“贻贝之乡”之称,养殖面积超2万亩,足有150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以前我们用泡沫浮球养贻贝,长期日晒雨淋,浮球容易解体四散,既不美观又影响环境。”枸杞乡渔业发展养殖办主任罗存国说,自从推出环保耐用的新型浮球,这一顽疾迎刃而解。通过加大新型浮球研发推广,出台浮球替换财政补贴政策……截至目前,枸杞乡已累计替换养殖浮球达55万个。“海水更清,贻贝品质更好,阿拉收入也有了保障。”养殖户郑中明欣喜地说。

  当前,贻贝养殖面积已占全县养殖业总面积的98%,嵊泗做好海洋经济大文章,完善集苗种供应、海上养殖、陆上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贻贝全产业链,助力养殖户增收。

  在嵊泗县金义水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育苗厂研究室内,技术员用显微镜仔细观察如同沙粒般大小的贻贝苗。“苗种直接关系到成贝质量和养殖户收益。”该厂负责人介绍,随着海洋环境变化以及养殖密度增加,贻贝育苗亟须进一步优化提升。“在政府指导下,我们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先后攻克厚壳贻贝产业化人工育苗、早繁技术和优选育种等课题,解决了种苗价高、质量不稳等难题。”

  追求高品质的同时,如何实现贻贝的高值化利用?该县通过“产学研”模式,全面开发贻贝药用、医用、食用价值,激发贻贝产业发展“新动能”——以废弃贻贝壳为原料,研发出微纳米果蔬净、纳米防冻剂、土壤改良剂等生物材料,年产值超500万元;从贻贝足丝中提取粘蛋白,制作成医用黏合剂、外伤喷涂剂等高附加值医用生物材料,目前已投入市场……

  经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核算,嵊泗县以贻贝为代表的碳汇养殖固碳总量达11934.32吨,平均每公顷每年固碳量为8.18吨,有良好的碳减排成效。目前,嵊泗抓紧开展贻贝养殖碳汇收储交易试点工作,探索交易新路径新模式,吸引银行、保险等更多金融机构参与海洋碳汇交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嵊泗;贻贝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