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事管好,民不扰 行政执法改革提升整体政府治理能力

字体:
—2022—
05/24
07:42:50
2022-05-24 07:42:5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杨振华 陆欣 共享联盟婺城站 月映红

  【闪亮时刻】

  2022年1月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5月24日讯(记者 钱祎 杨振华 陆欣 共享联盟婺城站 月映红)《浙江省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获中央批复同意,浙江成为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试点实施后,浙江将加快构建全方位的监管执法协同体系,形成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改革成果。

  【亲历者说】

  政府行政如何让百姓满意?“权责统一、权威高效!”在基层行政执法条线工作了18年,金华市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吴小平对此领悟很深。

  在城区西部的临江工业园区,我们跟随吴小平和执法队员走进浙江精深实业有限公司。以往,在日常的行政执法检查中,这个部门来查一项,那个部门来查一项,几乎每个月有十多次。而现在,企业负责人胡浩明显感觉不一样了,执法队员对照一张清单,从垃圾分类、燃气排污到产品质量、员工健康……一次就完成了对企业的“全身体检”。“查出问题加大频次,没有问题减少频次,不再‘一刀切’。”吴小平说,这种“进一次门、查多件事”的新模式,正扭转行政执法“九龙治水”困局,使企业生产经营更顺畅安心。

  管少了担心风险隐患,管多了又怕扰企扰民,行政执法的“痛点”,在浙江因一场深刻变革而破局。

  早在2015年,浙江就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划转部分执法事权归并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为深化改革打下了基础。2020年8月17日,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在杭州召开,提出构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系,以“整体智治”理念,打造法治政府建设“金名片”。

  亲历这场改革,吴小平发现“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难点,在于打破部门各司其职的固有机制,重塑“一体化”行政执法体系。对婺城区来说,重点是补齐治理效能短板,从源头上减少执法扰企扰民,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同年8月24日,当地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改革。

  吴小平进入工作专班后,深感头绪繁杂,执法事项要综合、队伍要归并、权限要下放,全区4800余个行政执法事项分属21个部门,其中14个部门各有执法队,权责不清、力量分散,导致交叉执法、重复执法或监管缺位,影响治理效能。

  婺城是全省首批改革试点区,既要打破部门行政壁垒,又要理清执法边界,没有先例可循。此时,来自省级到地方的系统谋划,给了吴小平等人继续探索改革的底气和信心。

  构建高效协同的监管执法体系,重新整合执法力量,用“一支队伍管执法”优化执法流程,实现省市县乡“许可审批—监管检查—处罚办案—执法监督—效能评价”大闭环——省里的改革路径明确后,婺城举全区之力,将15个部门24个领域的2117项行政执法事项纳入综合行政执法,并赋权镇街四分之一急需的执法事项,下沉62%以上的执法队员,破解基层“看得见管不着”、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老大难”问题。

  去年初,对城北街道一家商户违规装修的现场执法,让吴小平体会到改革带来的成效:过去,街道处理类似事件只能上报区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转交时间长,引起周边群众不满;如今,街道自己能执法,当场就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这种高效收获了群众点赞。

  “该管的管到位,不用管的放开手。”这是不少婺城居民的感受。“不仅展现了营商环境的优化、地方治理能力的提升,也是‘整体政府行政’理念的确立。”吴小平说。

  在他看来,这些年浙江探索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迭代完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社会治理体系,逐步消除政府职能分工过细的弊端,就是希望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方式,让部门行政形成一个整体,从而让企业和群众少跑、不跑。

  今年1月,浙江成为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这意味着改革将走得更快更深入。”吴小平说,对表试点工作方案,婺城将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尤其是发挥好数字化改革的牵引作用。

  目前,婺城社会治理数智平台日趋完善,系统已叠加违停识别、占道经营等58种算法,今年6月将再迭代升级,落地30个执法监管“一件事”应用,基本实现各类违法行为实时自动发现、动态监管、全流程显示,大幅提高行政执法效率。

  在共同富裕的大赛道上,社会治理要先行示范。率先突破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将通过省市县乡层层试点,走出一条政府变革助推高质量发展之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执法改革;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浙江;治理;监管;一体化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试点实施后,浙江将加快构建全方位的监管执法协同体系,形成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改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