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第六批“双减”优秀实践案例公布,更加聚焦学生习惯养成

课堂表现好,可以换“星呗”

字体:
—2022—
05/24
07:47:59
2022-05-24 07:47:5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近日,我省公布第六批“双减”优秀实践案例。来自杭州、宁波、温州等省内多地中小学的“双减”探索经验上榜。

  “相比于前五批优秀案例,本次聚焦学生习惯养成、可持续发展的案例数量明显增加。”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林莉说,这说明“双减”进入深化期后,教育者更关注如何让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教育本源性问题。

  5月23日,杭州市临平区星桥第二小学举行“星呗兑换日”。同学们拿着平时赚取的“星呗”,穿梭于校园内的各个兑换点,选择自己心仪的课后服务课程兑换券或奖品。

  “双减”启动后,临平区持续推进开展评价体系改革。星桥二小由此探索如何激发学生学习驱动力并最终形成“星呗”制度。如今,“星呗”是星桥二小校内流通使用的“货币”。学生们每天都可以通过课堂表现、行为习惯等赚取“星呗”,并在每月的“星呗兑换日”进行兑换心仪物品。星桥二小校长唐桂英表示,该校“星呗赋能”的案例能成为本次“双减”优秀实践案例之一,正因为学校立足于儿童立场设计活动以促进学生的习惯养成,给予他们学习的自主权,为学生的未来成长不断赋能。

  同样因为学生习惯养成经验上榜的还有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该校通过开展一系列学习规范系列评比展示活动,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宁波市鄞州区中河街道宋诏桥小学则因为重点关注学生自理能力养成而入选本次优秀实践案例。该校结合各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举办了为期一月的“自理节”活动。通过系统的劳动实践活动,同学们掌握了更多的生活劳动技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学生;实践案例;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评价体系;实践活动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