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已有2.7万名家庭医生与2449万居民签约

字体:
—2022—
05/19
17:50:19
2022-05-19 17:50: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江华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通讯员 朱江华 记者 翁宇君)“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今天(19日)是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上午,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和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在杭州联合举办第十二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活动,向全省广大家庭医生致节日慰问信。

  紧握住医生的手表达谢意,这是家庭医生陈建明在为老年患者上门医护服务后,常常遇到的场景。此前,杭州市上城区景昙社区一位83岁的老人,因前列腺增生导致急性尿潴留,每月都需要去医院的泌尿外科门诊更换导尿管。10分钟换导尿管,但路上奔波却要大半天,这对常年卧床老人来说是一月一次的头疼事。签约医生陈建明了解此事后,赶紧进行了上门评估,还为老人建立了家庭病床,定期上门为老人护理膀胱造瘘口,更换导尿管,指导家属定时为老人翻身拍背,做好皮肤护理。 

  这样的贴心服务只是家庭医生工作的一个缩影。家庭医生是守护居民健康的“白衣战士”,是居民身边的医生朋友。据悉,我国从2016年开始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提供上门服务、长期处方、双向转诊等举措。

  目前,浙江全省已有2.7万名家庭医生与2449万居民建立了签约服务关系。浙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连续5年全国第一。

微信图片_20220519164850.jpg

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图片源自杭州拱墅区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签约家庭医生到底有哪些好处?一起来全方位了解:

  什么是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也叫全科大夫,其以家庭医疗保健服务为主要任务,提供个性化的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健康教育服务和指导,更加便捷解决日常健康问题和保健需求、得到家庭治疗和家庭康复护理等服务。

  谁来担任家庭医生?

  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哪些好处?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原则上是采取团队服务的形式,主要由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卫医师(含助理公卫医师)等组成,并有二级以上医院医师(含中医类别医师)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

  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可享受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健康教育与咨询服、优先预约服务、优先转诊服务、出诊服务、药品配送与用药指导服务、长期处方服务、中医药“治未病”服务及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的其他服务。

  哪些人可以签约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面向十大重点人群,逐步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

  十大重点人群: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困难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一般人群:除十大重点人群以外辖区内常住居民。

  哪里可以进行家庭医生签约?

  辖区居民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接受医疗服务时,或医务人员入户服务(调查)、疾病筛查、健康体检等服务时,或辖区居民自行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进行签约。

  家庭医生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吗?

  家庭医生可以提供上门服务,但要分情况,上门服务不是必须的。

  要不要提供上门服务需要评估,针对一些行动不便、高龄的居民,比如一些需要创面换药的患者、临终病人、高龄老人,家庭医生团队一般会提供上门服务。

  其他签约患者如不方便当面就诊,可通过家庭医生服务APP、微信与家庭医生沟通,家庭医生也有专用座机用来与患者进行电话交流。

  签约对象可以多个家庭医生吗?

  目前是一个家庭签约一个家庭医生,签约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续约或选择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如果签约后对签约医生及其团队的服务不满意,或觉得其他家庭医生比签约医生更好,可以工作时间随时到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中心进行解约,再改签其他医生或不再签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家庭医生;签约;杭州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连续5年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