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公布2022年度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字体:
—2022—
05/31
16:19:07
2022-05-31 16:19: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龚婵婵 陶晨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龚婵婵 陶晨)面对“电竞酒店”等新兴业态,如何做好监管防范未成年人犯罪隐患?发现虐童线索,如何推进强制报告制度呵护未成年人成长?遭遇非法侵害后导致精神损伤,能否诉求相关经济赔偿……5月31日上午,在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举行主题为“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的新闻发布会,通报浙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会上,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同步发布,关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一系列问题被逐一解答。

微信图片_20220531133025.jpg

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去年6月1日,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一年来,浙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展如何?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孔璋介绍,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2624人,同比上升3.2%,一审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42人,无期徒刑以上23人;办理监护侵害和缺失监督案件118件,同比增长24.2%;支持起诉抚养权纠纷等案件277件,同比增长3.3倍;办理涉未公益诉讼案件254件,同比增长近40%;全省检察机关共对269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19.6万元,46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经帮教考上大学。

  “围绕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我们坚持以检察监督助力五大保护落实落细,努力提升‘1+5>6=实’的未成年人保护叠加效应。”孔璋介绍,为有效监督“甩手家长”履职管教、依法带娃,全省检察机关共制发“督促监护令”243份,推动解决涉未成年人案件背后家庭监护不力、监管缺位难点问题。

  金华市检察院“帮帮我885”未成年人保护联动平台、诸暨市检察院“星海守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治理平台……除了全方位的保护格局,全省检察机关还利用数字赋能,加快多跨场景建设,数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平台不断涌现。此外,为推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一年来,全省582名由检察官兼任的法治副校长共举办线上线下法治宣讲活动1067场次,覆盖学校1319所、师生家长64万余人。

  与此同时,发布会发布了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分别为:

  1.杭州市拱墅区检察院护航未成年人个人信息安全案

  2.杭州市临平区检察院促推涉未网约房新业态治理案

  3.余姚市检察院精准办理涉未正当防卫案

  4.瑞安市检察院督促治理校园周边违规售烟案

  5.安吉县检察院助推涉未精神损害赔偿之诉案

  6.诸暨市检察院推动“电竞酒店”新业态治理案

  7.浦江县检察院维护困境儿童合法权益案

  8.常山县检察院支持起诉保障“黑户”未成年人人格权案

  9.临海市检察院严肃追究虐童监护人刑责案

  10.丽水市莲都区检察院督促治理酒吧非法招录未成年人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典型案例;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