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为什么主城区不能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浙江省气象专家回应

字体:
—2022—
07/18
20:15:04
2022-07-18 20:15: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琮奇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通讯员 赵琮奇 记者 翁宇君)经过前几天的高温洗礼,“雨”入围了许多人的心愿单。今天下午,浙江不少地区狂风大作,大雨如注,人工增雨再次带来清凉。根据浙江省气象台的数据,7月18日0时至15时,杭州的临平,台州的黄岩、仙居、温岭、临海,衢州及龙游、江山、常山、开化、衢江,金华的磐安,丽水的缙云、遂昌共14个地区进行人工降雨,实施火箭作业12次,共发射14轮次59枚火箭弹,实施烟炉作业3次,共燃烧3轮次6根烟条。

  针对近期大家对人工增雨的连连发问,气象部门作出回应,浙江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沈武就人工增雨的原理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1、人工增雨的原理是什么?

  人工增雨的基本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通过火箭弹等方式把催化剂打入云层中的过冷水区域,使得过冷水凝结成小冰晶掉落,形成雨。打个比方,一朵有着丰富过冷水的云就是一个仓库,气象部门通过技术手段,从云中把过冷水拿出来,道理就是这么简单。所以天空中没有云,是无法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的。

  2、人工增雨作业后一定会下雨吗?

  这可真的不一定!人工增雨作业后会出现云中降雨的现象,在降落过程中,有些小冰晶会直接蒸发掉,无法到达地面行成有效降雨,人工增雨作业后,也不一定会立竿见影形成降雨,一般的作业有效时间在3个小时左右,甚至有达到6个小时的。

  3、为什么主城区不能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呢?

  通常我们把人工增雨的影响区划分成两个,一是作业区,二是受益区,对于一些主城区,由于考虑安全问题,我们不会在主城区设作业区,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作业的上下游效应,尽量让城区作为受益区得到受益,并且经过我们气象部门的精密测算,使得受益达到最大化。

  4、人工增雨会引发强对流天气吗?

  这个答案是:肯定不会的!强对流天气顾名思义就是很强的对流引发的天气现象,人工增雨作业的原理是不会引起对流现象的,不仅如此,人工增雨作业过程中如果遇到了强对流天气,还会对旺盛的上升气流起到抑制作用,就像一条公路上,高速行驶的汽车会对迎面吹来的狂风起到一定的阻挡,但是这个抑制作用太有限了,反而狂风对车辆的行驶影响要大的多,所以我们人工增雨作业都会避开强对流区域。

  注:所谓烟炉作业是指利用地面烟炉增雨装置实施人工增雨,通过燃烧碘化银烟条,借助迎风坡上升气流进入云层,达到增雨目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人工增雨;气象部门;对流;火箭弹;冰晶;降雨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