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同城骑手携万元手机失联”进展

“线爆”问题现身两会 人大代表聚焦即时配送提交建议

字体:
—2023—
02/20
14:36:41
2023-02-20 14:36: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记者 翁宇君)通过同城配送平台寄递2部总价值万元的手机,但骑手取完手机后随即失联,即时配送行业出现类似问题如何解决?在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线爆”栏目的持续追踪下,近日,我们关注的这一问题有了新进展,杭州市人大代表在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正式提交相关建议,为推动即时配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维权困境并非个案

  “线爆”看向问题深处

  2月8日,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线爆”栏目曾经发布《同城跑腿达达骑手携2部手机失联 万元损失只赔336元?》这一报道,讲述的正是杭州市民丁先生的维权困境——骑手失联后,平台回复仅能赔偿7倍运费;公安机关表示骑手行为属于非法侵占无法立案;如果以诉讼形式维权,则面临漫长的时间成本。

  自1月17日遇到问题后,经过二十余天的多方维权,丁先生一直没有解决问题。在浙江在线的沟通帮助下,达达快送才最终与当事人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

da09bd2496955c3472af266b0c03311.png

取走手机后失联的同城跑腿骑手(右一) 丁先生提供

  丁先生的问题解决了,但“丁先生”们的问题解决了么?

  在现实生活中,消费者面临的类似维权困境并非少数。在“线爆”后台,我们进行了初步统计,涉及物流配送方面的问题爆料约占平台总爆料数的5%,而丢件的问题是绝大多数,涉及白酒等贵重物品、疫情期间退烧药、批发类服装货品等。

  很多人可能会问,同城跑腿和快递是一回事么?其实,丁先生所使用的同城跑腿属于即时配送,是一种点到点、无仓储、无中转的快捷物流服务。公开报道显示,2022年即时配送订单体量已经接近快递业的40%。据估算,2022年我国即时配送订单超过400亿单,同比增长30%左右,市场规模达到约2000亿元。

  浙江在线记者留意到,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有关情况举行过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指出即时配送作为跨界融合的新兴现代物流业态,与现行政策体系、管理机制不完全适应,行业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问题。在某投诉平台上,以达达这一同城配送平台为例,近30天内就有485条投诉,类型既有来自消费者对物品丢失的投诉,还有骑手对平台不合理扣罚的投诉。这也意味着,“线爆”的报道触及并牵出了更深层次的行业问题。

  推动即时配送行业健康发展

  人大代表追踪建言

  当时为报道提供法律建议的浙江省律师协会民商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金岐岚也是杭州市人大代表,针对“线爆”反映的该社会问题,金岐岚曾与其所在的律协专委会律师们进行深入探讨。报道刊发后,金岐岚律师与浙江在线记者持续交流。面对即时配送行业的各类问题,她认为有必要向人大提交相关建议推动行业规范发展,“这个问题非常典型,加强即时配送行业监管很有必要!”

  2月19日,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金岐岚提前一天就通过系统提交了《关于推进即时配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建议》,并第一时间告知了浙江在线记者。

f572a870eeb47003d639d5275acb368.jpg

参加会议的金岐岚 图片源自受访者

  “总的来说,即时配送行业虽然发展迅猛,但除了碎片化的政策支持之外,缺少系统的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支持,同时缺少健全完善的行业监督管理机制保障。”金岐岚分析,目前即时配送行业存在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尚不明确、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难等问题。“发改、商务、交通运输、邮政等部门都有涉及物流的职责,但即时配送行业主管部门一直没有明确,导致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容易面临多方求助无门的维权困难。”

  像丁先生的这个案例,正是监管缺位情况下即时配送行业乱象的一个缩影。金岐岚调研后发现,目前同城即时物流平台多以第三方众包配送服务模式为主,以实现低成本快速开拓市场、灵活调配人员的目的。众包配送,其实就是兼职骑手,骑手自己主动接单,并且不受公司管理限制,只需要遵守配送规则即可。“众包模式对配送人员的约束力较弱,加大了整体的管理难度。”

  为了推动即时配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相关人员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维护良好的行业秩序,金岐岚建议明确直管部门,建立即时配送行业监管平台。“可尝试设立行业投诉热线平台,让消费者维权有门。”

  此外,金岐岚表示,也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推行即时配送行业自律标准,例如确定配送拆箱核验拍照制度、快件损坏赔偿标准等。“当然企业自身也要加强自我管理,比如可以进一步完善配送员的注册制度,建立骑手黑名单企业共享制度,避免配送员以失联方式逃避监管。”

  除了保护消费者,行业的规范与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天平的另一端,也就是从业人员。金岐岚建议,加强从业人员保险保障与社会保障建设。据悉,浙江已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在此背景下,可结合行业和灵活就业人群特点,通过探索设立新型社会保险、完善维权机制等方式,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骑手;浙江;跑腿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过同城配送平台寄递2部总价值万元的手机,但骑手取完手机后随即失联,即时配送行业出现类似问题如何解决?在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线爆”栏目的持续追踪下,近日,我们关注的这一问题有了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