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发掘20余年只为寻找一个答案:南宋皇城在哪儿
2021年09月15日 16:16: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监制 吴雅茗 策划 张彧 记者 孙磊 视频 周逸

  “宏伟瑰丽、工力精致、金碧流丹、华灿照映,望之若天宫化成……”这是公元1200年左右的南宋皇城留在史书上的样子。

  令人扼腕的是,这份阆苑仙宫般的繁华风流,亦只能在各种史料笔记中,方能寻到一鳞半爪的记述。

  南宋皇城在今天杭州的什么地方?我们跟随浙大城市学院考古学专业负责人杜正贤,到实地寻访皇城遗韵。

  南宋皇城还原图

  为了“标准答案”

  考古人发掘20余年

  如今的杭州城,以武林广场一带为传统意义上的市中心。因此,对大多数老杭州来说:去皇城,要往南走;坐标明确:凤凰山。

  从凤凰山脚下,一直往里走。踩着被落叶覆盖的台阶登包家山、西荣山、将台山、凤凰山,连绵一片、丛林莽莽的山野,实在不知哪里是皇宫,哪里是宫墙。

  随着历史变迁,皇城已深埋于地下2-3米处,仅在万松岭路南、杭州市中药材仓库的西侧地面上有一小段皇城北墙尚存。

  杜正贤在凤凰山上瞭望

  为了皇城在哪儿的“标准答案”,考古工作者可是殚精竭虑,探索了20多年——

  1983年起,为了明确南宋皇城的范围、宫内规格,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建了临安城考古“国家队”,每年有计划地进行南宋皇城考古调查钻探工作。

  1988年,在万松岭北侧、杭州卷烟厂基建工地,清理出一段保存较好的南宋御街,残长60米,残宽约3.85米,由“香糕砖”错缝侧砌而成。这条御街是南宋时出入皇城北门和宁门的主通道。

  1992年,在某被服厂,清理两座大型夯土建筑基址时,发现台基外侧用砖墙包砌,大部分砖的侧面模印文字,其中有“大苑”字样,说明与皇宫建筑有关。

  1992年底至1993年初,宋城路北侧的原杭州市射击俱乐部南围墙外侧,发现一处南宋夯土台基,南侧有斜坡状护坡,可能是皇城城壕。

  1996年,在某仓库基建工地,发现了一处南宋时期砖砌道路遗迹,确定为皇城宫殿出入南宫门——丽正门的主通道。这次还明确了考古界寻找了几十年的南城墙位置,即今天的宋城路一线,同时确定了丽正门的位置,在今天宋城路和笤帚湾交叉口西侧约40米处。

  南宋皇城在凤凰山东麓

  面积约50万平方米

  2004年4月到8月,临安城考古“国家队”对南宋皇城四至的明确、文化层堆积和遗物的认识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杜正贤介绍,目前,我国考古学界基本形成了“标准答案”:南宋皇城位于今天杭州上城区凤凰山东麓,面积约50万平方米。

  学者们认为,皇城四至范围如下——

  东起馒头山东麓、西达凤凰山、南至宋城路一带、北及万松岭路南。皇城东西直线距离最长处约800米,南北直线最长处约600余米,呈不规则长方形。

  通过遗迹基本可以确定,南宋皇城的主要宫殿区位于凤凰山脚路西侧,后宫则在宫殿区的北边,即今天杭州美术职业学校(原杭州五四中学)一带,基本符合封建皇宫“前朝后寝”的布局惯例。

标签: 凤凰山;宋城;杭州;宫殿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09/W020210915593952232790.jpg

发掘20余年只为寻找一个答案:南宋皇城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