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画龙村打造沉浸式宋韵文化体验空间
2021年09月30日 09:55:48 来源: 鄞州日报

  前天,东吴镇画龙木与生活艺术展厅举行了一场古风浓郁的茶会,谈文论画、宴饮品茗,让现场来宾感受文人雅集中的宋韵。

  画龙木与生活艺术展厅是一个展示宋韵文化的空间,桌椅设计、书房及茶室等空间打造,皆来自宋元时期古画里的风格。宁波大学新生活方式设计院副院长邵良率团队入驻画龙,打造这一沉浸式体验空间,以传播宋韵文化、东方生活美学为途径,通过“艺术振兴乡村”,打造网红打卡点,吸引更多人气。

  邵良表示,目前鄞州正在大力推广和打造宋韵文化工程,而他理解的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是从宋代传承下来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它包括文化、思想、制度、科技、艺术等多个方面:“宋韵文化不局限于宋代,它体现了一种积淀、一种渗透、一种传承。直到今天,我们的审美观和价值取向仍然受到宋韵的深刻影响。”

  邵良精心策划组织了一场洋溢着宋韵之美的茶会:茶道师双手起落,将不同种类的茶品端到嘉宾面前,在品茗中遐思;宋式点茶技艺,精妙雅致,搭配宋式茶点沁人心脾;琴音响起,古曲悠扬,同时配合宋时琴乐流派特色讲解。此外,宋代舞蹈被学界普遍认为是中国古代舞蹈的转折点,与前朝舞蹈大气奔放、富有张力的风格不同,宋代舞蹈有着自身的艺术格调。宋服装扮的舞蹈艺术家将宋代的表演艺术精彩演绎,给现场带来别样气韵。

  此次木与生活艺术策展人贺涛表示,通过现场多元体验,让更多人体会到宋朝文化内敛的气质、素雅的审美以及充满自信的民族精神。

标签: 生活艺术;文化;展厅;古画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画龙村打造沉浸式宋韵文化体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