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云和,小县蹚出“大城”路
2021年10月31日 06:44: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邬敏 共享联盟云和站 程鹏鹏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记者 邬敏 共享联盟云和站 程鹏鹏)公寓式住房鳞次栉比,灰色外墙焕然一新,喷泉凉亭、休闲广场、养老中心一应俱全……走进云和县白龙山街道大坪社区,桂香扑鼻,月季竞放。来自崇头镇、雾溪畲族乡等10个乡镇的4000多位异地搬迁农民在这里安家落户,成了“新居民”。

  “以前在山里头,靠种地养猪补贴家用,不仅辛苦,收入还少。现在住进了新房子,有了新工作,教育、医疗也得到保障,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来自雾溪畲族乡水竹垟村的柳李红是首批搬到大坪社区的住户。2018年,她办起了“左邻右舍”来料加工点,年收入10余万元,带动了20余位从山里搬来的老人在家门口就业。

  在云和,像柳李红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自2001年实施“小县大城”以来,云和以集聚化手段推进集约化、高质量发展,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小县大城’发展模式统筹推进农村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和乡村的‘二次开发’,是山区共富路上的一次先行先试。”云和县委书记叶伯军说。

  搬下山住,是云和山区群众跨出“山门”的第一步。云和持续推进万名农民下山转移、“大搬快治解危清零”、“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鼓励引导农民采用自建房屋、公寓安置、资金补助等方式下山转移、融入城市,先后建成48个异地搬迁安置小区,完成农民异地搬迁3.88万人。

  木玩产业成了进城农民就业增收的优先选择。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木玩企业1000余家,直接就业人员3.1万余人,产品总量占全国的56%、全球的40%。除木玩产业外,云和也在做精做优轴承、阀门等产业,为群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深化户籍改革,统一居民户口,农村进城群众也能享受和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大坪社区的“街乡共治”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乡事城办综合服务窗口,进城群众的社保、医保等40多项社会事务不出社区便能轻松办理。该社区还推行“同城同待遇”,保障农民进城后的固有权益,实现农村居民在社会救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13类政策上与城市居民的优质均等。 

  云和还推行“互联网+乡事城办”数字化服务,进城农民原需回户籍地办理的80%以上事项,实现“线上办、跑零次”;推进调整学校布局,强化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县城所有学校对农民子女开放,使广大进城农民子女无差别享受城区优质教育服务;打造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实现医疗卫生资源共建共享;开发“联连帮”智慧救助平台,运用大数据建立群众“幸福清单”,及时发现救助1100余名低收入农户。

  进城群众逐渐稳起来、富起来,乡村也迎来了新气象。当下,云和正大力推进空闲农房“二次创业”,允许农村闲置房屋通过出租或征收出让等方式跨村流转。

  “小县大城”发展模式已迈向2.0阶段,形成了“人与城”“产与城”“乡与城”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据统计,2000年至2020年,云和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8.01亿元增加至86.99亿元,城镇化率从30.8%大幅提升至73.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标签: 进城农民;雾溪畲族乡;发展模式;异地搬迁;城镇化;云和县;社区;...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云和,小县蹚出“大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