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 天气要放大招了
2021年11月06日 13:15:0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吉文磊 编辑 吴盈秋

  【最新消息】

  浙江省气象局于11月6日12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业务服务Ⅳ级应急响应。

  【早前消息】

  今天上午浙江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入秋以来首个寒潮警报。

  据最新资料分析,预计寒潮天气将于明天(7 日)傍晚起自西北向东南影响我省,我省将有剧烈降温、大风和降水天气。

  降温预报

  7 日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地区升至22~25℃,7-9日全省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达9~11℃,最低气温下降幅度可达12~15℃;8 日除东南沿海地区外全省最高气温9~12℃,9 日起早晨最低气温山区可达0~3℃,其他大部地区3~6℃。

  大风预报

  7 日傍晚至8 日沿海海面和渔场将有9~11 级偏北阵风,内陆地区最大阵风6~8 级,江河湖面和山区8~10 级;9-11 日浙中北沿海海面和渔场仍有8 级以上大风。

  7-8 日过程极大风预报

  降水预报

  7 日全省阴有小雨,部分中雨,夜里浙西北高山区有雨夹雪;8 日起全省雨止转多云到晴。

  寒潮天气将影响我省,需防范大风对海陆交通、设施农业、城市运行、室外广告牌及户外构筑物等的不利影响,注意水面作业安全;降温剧烈,易造成流感和心脑血管疾病多发,需注意防范对人体健康、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

  浙江将发布入秋后首个寒潮警报

  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年我省入秋后首个寒潮警报即将发布。

  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娄小芬表示,根据我省的标准,日最低气温降达10℃以上,且早晨最低气温在5℃以下,才符合寒潮的说法。而从最新情况来看,今天早晨降温幅度和9日最低温度的预报要比前期更低一些,基本上达到寒潮的标准。

  明天(7 日)傍晚起,杭州受强冷空气影响,7-9日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 9~11℃,最低气温下降幅度可达 12~14℃。

  尤其是下周二(9日)早晨,杭州最低气温平原地区 2~4℃,山区 0~2℃有霜冻或薄冰,高山区-4 到 0℃,有冰冻,将达到寒潮标准。

  浙西北高山区可能会出现雨加雪的可能

  寒潮是冷空气中的“王者”。

  因各地受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影响,寒潮标准也会有所不同。

  在浙江省的判定标准中,同样的降温效果下将该地日最低气温≤5℃的冷空气活动为寒潮。

  这次来自西伯利亚的冷气团很强,受寒潮影响,昨日新疆东部、内蒙古、黑龙江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雪,内蒙古锡林郭勒和包头等局地暴雪。

  在这股寒潮周日傍晚达到杭州之前,杭州的天气还是比较平稳的。

  今明天阴天为主,最高气温22-23℃左右,甚至感觉还有点热。

  杭州市气象台给大家划一下重点:

  重点关注

  1、此次冷空气强度强,降温剧烈、低温持续时间长,山区有霜,需注意防范对人体健康、疫情防控以及农作物等的不利影响。7 日傍晚到 8 日平原地区最大偏北风 7~9 级,山区和湖面 8~10 级,需注意防范大风的不利影响。

  2、明天早晨前后能见度较差,部分地区有雾,请注意交通、出行等安全。

  3、8日起天气转晴,建议视天气情况适时收割水稻。

  湖州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

  湖州市气象台11月6日10时发布寒潮警报:预计强冷空气将于7日下午开始影响我市,气温将大幅下降,并伴有5~6级西北风,阵风7~8级;6到8日过程降温幅度10℃左右;8到11日持续晴冷,最低气温5℃左右,山区3~4℃,有霜或暗霜。请注意防范大风和强降温带来的不利影响。

  今早大雾,衢州龙游能见度仅为33米

  中央气象台11月6日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11月6日早晨至上午,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辽宁东南部、四川盆地南部、湖北东部、湖南北部以及浙江中北部等地有大雾,其中,北京东南部、天津、河北中部、辽宁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

  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受到暖湿气流和降水影响,截止今天上午8点左右,省内仍有22条大雾黄色或橙色预警。从近24小时全省最低能见图来看,红得非常热烈,其中最低能见度发生在衢州龙游,今晨4:29分的能见度仅为33米!

16.jpg

  中央气象台11月6日6时发布暴雪黄色预警:预计11月6日8时至7日8时,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山西大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西部以及陕西北部和中南部山区、河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其中,内蒙古中部、河北西北部、山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雪(20~28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新增积雪深度5~15厘米,局地可达20厘米以上。

  中央气象台11月6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受寒潮影响,预计11月6日8时至8日8时,我国自西北向东南将有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8~10℃,西北地区大部、内蒙古大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西部、江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幅可达12~14℃,局地16℃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8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位于山东西南部、河南中部至四川北部一带,华南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10℃左右。


  据杭州市气象台消息,预计7日傍晚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杭州市会有一次大幅降温、偏北大风和降雨天气过程,8日起天气转晴冷。7日傍晚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将剧烈下降,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9~11℃,最低气温下降幅度可达12~14℃,9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3~5℃,山区0~3℃有霜冻或薄冰,高山区0~4℃,有冰冻。风力7日傍晚到8日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7~9级,山区和湖面8~10级。

  这股冷空气会强到什么程度?你甚至可以大胆发问:杭州会不会下雪?杭州市气象台说,由于冷空气来势凶猛,气温下降快,但是暖湿气流配合不好,水汽条件一般,预计7日半夜前后,杭州西部高山区有可能出现雨夹雪。虽然主城区不大可能,但是,不管哪个区下雪,那都是杭州下雪呀。

  你更可以问,杭州有没有可能一夜入冬?杭州市气象台预计,8日~12日,杭州都是晴到多云的天气,万里无云,阳光很好。8日风很大,气温继续下降,人体感觉最冷。9日早晨气温最低,白天开始回温,10日开始又进入秋高气爽的天气,目前看杭州还不会入冬。

  总之今天穿衣和昨天一样,两件足矣。中午太阳大的时候,年轻人甚至还可以大胆地露一段胳膊。

  明天15:00以前,感觉暖和,穿两件还有点热,但此后气温急剧下降,如果是20:00以后回家,风大、气温降,建议穿厚一点的衣服。

  今晨,除了衢州、温州、台州等地出现中到大雨之外,其他地区仍以阴雨为主。

  到了午后,全省降水将主要集中在舟山、衢州地区。同时,截至15时,全省最高气温仍维持在19-22℃之间。

  今日,随着我省上空暖湿气流开始减弱,全省转为阴部分有小雨的天气。天气趋于平稳,但这也算是降温发生前的“风平浪静”。

  关注天气君的小伙伴相信听说:7日傍晚将有强冷空气来袭。届时的天气君用两个词就能概括:“风雨交加” “降温明显”。

  具体来说,在冷空气南下的当天(7日),由于冷空气和原本在我省上空的暖湿气流交汇,雨水明显起来,全省有小雨,局部中到大雨。

  7-11日沿海海面和渔场将持续有8级以上大风,其中7-9日偏北阵风9~11级。7日傍晚至8日内陆地区有6~8级、高山、湖泊和杭州湾水面有8~10级偏北阵风。

  预计,到时候日全省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在8~10℃,最低气温下降幅度可达12~14℃。

  小伙伴们,羽绒服和棉裤要准备起来了!

  以下是今日天气的具体情况:

  浙中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部分大雨;其它地区阴有时有小雨。

  全省阴部分有小雨。

  早晨最低温度:全省17-19℃。

  白天最高温度:东南沿海地区23-25℃;其它地区21-23℃。

  相信细心的小伙伴已经发现:尽管此次寒潮影响全国,但是我省却一直强调的是“强冷空气”,这其中的缘由又是什么呢?

  根据定义,判断一次冷空气活动是否达到寒潮标准,需用受冷空气影响的某地在一定时段内日最低气温的下降幅度和日最低气温值两个指标来具体划分。

  而根据浙江气象局相关人员的解释,从分析数据来看,目前我们省的最低温度还达不到寒潮的定义,这也是为什么这段时间我省气象部门在天气通报时,强调“强冷空气”而非“寒潮”的原因了。

标签: 冷空气;天气;阵风;大雨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 天气要放大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