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今年冬天会很冷吗?专家解答“拉尼娜”对浙江的影响
2021年11月02日 08:01: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全琳珉 见习记者 胡静漪 吉文磊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记者 全琳珉 见习记者 胡静漪 吉文磊)近日,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消息称,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水温持续下降,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拉尼娜”到底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今年冬天真的会很冷吗?11月1日,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雷媛针对本报记者的提问一一解答。

  ●什么是“拉尼娜”?

  答:“拉尼娜”主要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当该地水温持续偏低0.5℃,持续时间大于等于5个月时,就可称之为“拉尼娜”事件。“拉尼娜”会使贝加尔湖以东的东北亚出现低压槽,有利于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的中东部地区。

  ●今年冬天会很冷吗?

  答:出现“拉尼娜”事件并不意味着今年冬天气温一定偏低。气温的变化是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全球变暖就是其中之一。

  1951年以来,浙江共出现16个“拉尼娜”事件,其中有13年气温较常年同时段偏低,3年气温较常年同时段偏高,这3年偏高的现象都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之后,也就是工业化带来全球变暖之后。

  ●连续两年“拉尼娜”影响几何?

  答:今年是继去年之后,我省连续第二次出现“拉尼娜”事件。自1951年以来,我省有5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一般来说,第二年再出现“拉尼娜”,大气环流对它的响应会更明显一些。从全国来看,今年冬季冷的范围会比去年更大,从浙江的情况来看,冷的程度会比去年更强,极端冷事件出现的概率更大。

  结合全球变暖的背景,预计今年冬季,我省气温正常或略偏高,但整体比去年同期低,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出现强冷空气、强寒潮等强冷事件的概率较高,尤其是2022年1月中下旬至2月上旬时段,我省气温或会整体偏冷。整个冬季降水偏少。

  ●我们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答:首先,虽然温度整体正常或偏高,但仍会有阶段性的强冷空气南下,让温度突然降低,从而出现阶段性低温,人体健康会受到较大影响;天气寒冷,人们的用电需求也会增加,电力部门要提前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其次,今年冬季降水较少,需要关注水资源的管理。9月以来,浙西部分地区降水已经较常年偏少两成以上,而浙西是我省大部分大型水库的所在地。同时由于降水偏少,我省火险等级会比较高,对森林防火、城市防火需要多注意监测。

  明年1月中下旬至2月上旬可能会是最冷的时段,当时正值春运高峰时期,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标签: 浙江;天气;拉尼娜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冬天会很冷吗?专家解答“拉尼娜”对浙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