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降温、降水+大风
浙江省入秋后首个寒潮已“发货”
2021年11月07日 06:58: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吉文磊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见习记者 吉文磊)6日中午,省气象台发布我省今年入秋后首个寒潮警报,预计7日傍晚起,我省将有剧烈降温、大风和降水天气。

  此次寒潮会给我省带来哪些影响?寒潮过后我省的天气走向如何?

  事实上,我省气象部门对于此次降温的说法是有变化的。之前将其定义为“强冷空气”,而现在强调“寒潮”,原因何在?

  “根据我省标准,日最低气温下降达10℃以上,且早晨最低气温在5℃以下,才符合寒潮的说法。而从最新情况来看,今日早晨我省降温幅度较大,且9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温度预计在3℃至6℃之间,山区最低气温在0℃至3℃之间,这整体符合我省寒潮标准。”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娄小芬解释道。

  说法变化的背后,是寒潮的强大威力,而这又将给我省带来哪些影响?

  “7日傍晚前后,寒潮自西北向东南方向影响我省。届时,我省将有明显的降温、大风和降水的天气过程。”娄小芬说。首先是“断崖式”的降温,7日至9日全省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达9℃至11℃,最低气温下降幅度可达12℃至15℃;其次是大风天气,7日傍晚至8日沿海海面和渔场将有9级至11级偏北阵风,9日至11日浙中北沿海海面和渔场仍有8级以上大风。降水方面,7日全省阴有小雨,部分地区中雨,夜里浙西北高山区有雨夹雪;8日起全省雨止转多云到晴。

  寒潮之后,我省天气走向如何?是进一步的入冬,还是气温回暖,继续停留在秋天?

  娄小芬表示,由于此次冷空气有一个不断补充的过程,因此9日至12日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处于4℃至7℃之间,气温较低。不过白天天气情况较好,回温速度较快,白天最高温度可达14℃至16℃。这也意味着,此阶段我省平均气温不低,暂时还没达到入冬标准。

  “此次寒潮强度大、范围广、低温持续时间较长,并且可能出现霜冻。”娄小芬说,这可能对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产生不利影响,而持续性的大风也可能对水面作业和航海运输造成不小的麻烦,相关部门还需多加防范。

标签: 寒潮;降温;大风;冷空气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省入秋后首个寒潮已“发货”